返回首页

投资收益提升 中国人保一季度净利增20%

刘敬元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4月29日晚,中国人保发布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70.61亿元,同比增长19.9%。每股收益为0.16元,同比增长19.9%。一季度ROE为3.8%,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增长是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一季度股市震荡、利率下行的市场下,险资的投资也受到关注,此前发布业绩的上市险企中多数出现投资收益下滑,中国人保则业绩较好。一季度,合并投资收益1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7亿,增长12.2%;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去年同期的5.55亿转为-0.57亿。这两项内容共同计入营收,利好盈利。

  其他综合收益由去年一季度的121.80亿转为今年一季度的-30.85亿元,这部分为浮亏,未反映到净利润中。

  中国人保表示,一季度的投资业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市场变化,围绕结构性机会、阶段性机会和底部战略性配置机会开展投资布局,防范投资风险。债券投资把握年初利率高点,有效拉长资产久期;权益投资把握市场节奏,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加紧优质非标产品配置进度。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发起设立对接大湾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两支股权投资基金。

  在承保业务上,中国人保集团主要业务的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63.56亿元,同比增长22%;综合成本率为97.1%,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保财险保费1276亿,同比增长1.7%。各险种中,仅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实现增长,其余险种均下滑。其中,最大险种车险保费617亿,同比下滑3.5%。另外,去年亏损较大而受到关注的信用保证险保费下滑达48%,一季度保费为25亿。其曾在3月份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会主动收缩风险较高的业务。

  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28.45亿元,同比增长63.8%;一季度保费收入536亿元,同比下降8.7%;实现期交首年保费118亿元,同比下降5.8%;实现十年期及以上期交首年规模保费19.31亿元,同比增长6.2%。

  人保健康净利润0.90亿元,同比下降65.8%;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3.87亿元,同比增长41.6%,占长险首年保费的65.8%。

  截至3月末,中国人保总资产达到1.2万亿,较年初增长6.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