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天保卫战升级 新三板环保企业受益

盛景荃上海证券报

  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初步考虑,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蓝天保卫战的全面升级,为环保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身在其中的新三板环保大军也将因此受益。

  百余家企业涉足大气污染治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环保类企业挂牌数量达到400家左右,其中,与大气污染相关的挂牌公司超出100家,占环保类挂牌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工业、生活、机动车是大气污染主要的三大源头,在大气污染治理的产业链上,监测、治理、净化缺一不可。上述新三板环保类公司涉足了大气污染治理全产业链。

  根据CIC灼识咨询的研究发现,我国废气污染源监测设备销售总额从2011年的14.1亿元增至2015年的3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3%。这一时期,环保市场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以监测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效率为主的烟尘烟气在线监测系统。

  2015年底,环保部、发改委和能源局出台《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的带动下,烟尘烟气监测设备迎来了新的市场需求。CIC灼识咨询预计,到2020年,我国废气污染源监测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至67.6亿元。在大气污染监测领域,以中绿环保、三希科技为首的挂牌企业,在烟气、粉尘、VOC等监测系统的业务独树一帜。

  我国的能源结构严重依赖于煤炭,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天蓝环保、中昊环保等挂牌企业,专注于燃煤烟气治理的技术研发设计、工程总承包和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蓝天燃气、旷远能源等都已涉足清洁能源领域。

  不同于火电行业的脱硫脱硝市场已经到达“天花板”,钢铁、建材、石化等非电工业行业的整治正处于起步阶段,且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要高于火电行业,有望成为大气治理下一个风口,威猛股份、科力新材等挂牌公司亦早早布局。

  在城市生活中,汽车尾气净化和居民生活空气净化领域发展空间同样巨大,中润新能、联飞翔、华津时代、奥迪威等挂牌公司都已开展相关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