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本疯狂找矿短期难开采 中国稀土价格横盘将是常态

杨悦祺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日本几次发现稀土资源都位于5000米或以上深度的深海,短期内难以开采使用。

  上周,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于近期探明其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海底的稀土资源量超1600万吨,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对此,日媒评论称,日本在稀土资源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高成为一个问题,如果能将这片沉睡的资源开采出来,就有可能摘掉资源贫乏国的帽子。

  不过,由于达到实用水平的开采技术尚不存在,目前尚无能够利用的预期。

  所以,从中国市场来看,对于该消息并没有明显的反应。虽然上周氧化镨钕价格下跌3.4%,至34万元/吨以下,稀土价格走势持续疲软,但这与年后的稀土供需两淡有关,并非受消息影响。

  2018年春节后,稀土价格在经历2017年的过山车行情后开始缓慢回调。不过,卓创资讯贵金属行业分析师张伟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监管下,稀土价格未来不会大起大落,横盘将是常态。

  难以开采的矿藏

  稀土已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推进,稀土作为上游资源,未来需求量有望再度提升。

  早几年,世界稀土年产量超过95%来自中国,虽然近几年有所回落,但依然在八成左右。所以,日本寄望这次的发现有望挑战中国在稀土产业的统治地位。

  赛迪智库研究显示,日本在全球稀土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稀土消费国。

  近些年,日本不只一次宣布发现巨量稀土矿藏。2011年,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领导的一个团队在夏威夷和塔希提附近国际水域海底发现了淤泥形式的稀土矿藏,而且浓度极高,仅一平方公里的储量就相当于当时全球年用量的1/5。2012年,日本政府开始补贴对稀土矿藏的水下勘探,2013年,加藤泰浩带领的团队在南鸟岛附近发现了矿藏。而近期公布的探明稀土资源的地点正是南鸟岛周边。

  2014年,加藤泰浩再次和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发现,在小笠原诸岛南鸟岛海域,包含高浓度稀土的泥广泛分布于海底2-4米处,且多为“重稀土”,其浓度超过5000PPM,达到中国的矿山的30倍以上。

  同年11月25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京大学和三井海洋开发等参加的“稀土泥开发推进财团”成立,将开发从水深5600-5800米处挖掘稀土泥进行生产的技术,并寻求实现商业化的可能性。

  在2013年的相关报道中,加藤泰浩说,“我们并不需要很高强度的开采,我们只需要采到足以让中国降低价格就可以了。”

  不过,最近的发现也是来源于推测。报道称,“团队此前在南鸟岛近海水深约5000米的海底发现了含有镝、钇等的泥土,延伸范围达2500平方公里。使用调查船采掘25处海底泥土并调查所含稀土浓度,发现西北部约100平方公里的浓度尤其高。于是推测仅该海域的储量就有120万吨,总体超过1600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