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火爆十足 三天吸金超百亿

刘小红中国新闻网

  伴随“五一”小长假、天气等利好因素,山西旅游市场迎来新一轮出游高峰。记者1日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五一”假期,山西旅游市场火爆十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百亿元。

  “五一”期间,山西省内外各地天暖气清,惠风和畅,气温相对比较舒适,正是出游的最佳时节之一。加之“五一”期间旅游产品价格涨幅不大,游客出游的性价比也相对较高,很具吸引力。“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旅游市场迎来小高峰。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近程休闲旅游需求仍然占据市场主流,生态采摘、徒步登山、乡村休闲依然为首选旅游项目;除具有规模的传统景区外,市区范围内的公园、保持自然风貌的郊区、交通要道周边的有特色的农家乐迎来了大批自驾游游客,近郊游市场火爆;游客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自驾游、自助游、高铁出行持续热捧;各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呈现出浓浓的节日风情,亲子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以“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为假日增姿添彩,旅游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据统计,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山西全省共接待旅游者2613.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76%。其中,过夜游游客815.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5%;一日游游客1797.7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5亿元,同比增长20.84%。

  小长假期间,山西各地景区推出各类活动丰富游客体验。据悉,晋城市大阳古镇的古法制铁馆、传统木作馆都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皇城相府推出非遗项目《中庄秧歌》;柳氏民居推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氏八音会”的展演;吕梁市贾家庄景区“择一座城,选一处景,让生活慢下来”的旅游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乡村旅游慢时光等。

  同时,太原蒙山在节日期间举办“香溢三晋蒙山花展”,塑造“花海九景”,以“花卉+休闲旅游+礼佛文化”的独特资源环境,打造晋源区特色品牌名片;阳泉市藏山景区新开设玻璃滑道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娘子关景区新增水上飞人培训活动以及玻璃栈道、玻璃吊桥,在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盂县水神山举办第二届佛教文化节活动,有3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

  另外,亲子游、家庭游、研学游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五一”假日期间,晋祠博物馆在节日期间面向青少年开展了活字印刷、制作瓦当拓片、搭建斗拱以及古代建筑模型等,让少年儿童在娱乐的同时体会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同方特欢乐世界特推出“亲子季”主题活动,“五一”期间举办了“方特风情篝火节”;阳泉动漫城的各种最新的游戏设备吸引了大批少年儿童;吕梁方山于成龙廉政文化园永宁书院举办的“踏于公成长之路、寻孝廉之奥秘、根植孝道之种,争做廉俭之人”研学旅行主题吸引了众多学生团队前来体验学习。

  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山西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机构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132起,受理有效投诉案件18件,已结案15件,正在处理3件,此间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