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驱动 自主可控——保密技术发展的成就与未来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1月2日电 通过控制音频芯片,黑客可以将耳机变成“窃听器”;智能电视感染病毒假关机,直接变成窃听窃视装备;钓鱼Wi-Fi可以盗取个人文件、资产等信息……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上,展示出各种产品的泄密风险令人触目惊心。

  人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巨大便利,也同时陷入泄密风险之中。身边设备与互联网的每一次连接,都有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而保密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个人、企业和国家在互联网时代防范风险、应对危机提供了基础与支撑。

  泄密风险防不胜防

  会展的信息安全保密公众体验区人头攒动,现场工作人员正生动讲解着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泄密隐患。

  在“暗黑微信群”板块,工作人员介绍,看似普通的微信群成员,可能就是黑客植入的泄密者,随时盗取聊天信息和个人隐私。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家的红包、二维码、App都有可能被嵌入病毒,盗取手机文件、照片、通信信息,甚至可以远程调用手机摄像头,实现窃视窃听。

  近年来,物理隔离网络逐渐成为重要攻击目标,出现了利用计算机及其外设的射频信号、电源风扇噪音、硬盘指示灯闪烁频率等突破物理隔离的方式,使得跨网攻击的泄密风险不断加大。

  “设计IT系统不能穷尽所有逻辑组合,必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利用缺陷挖掘漏洞进行攻击是网络安全永远的命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普及,网络空间技术日趋智能化、复杂化,网络安全形势也更加严峻。保护网络空间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