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纵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能总抱着产业链底端不放

李可愚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段时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举国上下极为关注的焦点话题。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上市公司,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周,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呼应社会各界对高质量发展的热切关注,以“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为主题,对上市公司如何实现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助力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以上问题专访了国务院参事、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汤敏和企业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两位专家强调,我们不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放慢速度又得不到质量。假如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还抱着那些产业链条底端的落后产能不放,沿袭同质化竞争方式,单单依靠巨大的规模和对原材料的垄断来获取利润,那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NBD:您认为,一个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卓越企业的标志是什么?

  李锦:要成为一个“卓越企业”,首要的标志是跻身“世界一流”,具备强大的全球竞争力,这是主要的一个标准。

  而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我觉得应该有这几个方面的标志:第一是在科技方面,包括企业进行了哪些具体的科技投入,取得了哪些科技成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如何等;第二是企业是否掌握了某些生产技术的关键能力;第三是企业产品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

  NBD:目前的中国优秀企业还应该在哪些方向上作出努力?

  李锦:当前的中国企业距离卓越企业可能还有一定差距,某些方面需要继续提高。

  具体来说,第一个方面是在科技创新能力上的差距,这可能是中国企业最主要和最核心的差距;第二,现在部分中国企业还有一些非市场化经营的情况;第三,企业的内在管理体系还需要加强;第四,不少中国企业在人才制度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短板。

  NBD:在当前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您认为首先应当重视哪些问题?

  李锦: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现在应该把主要的目光投向各级政府。目前,各级政府对企业还有一些非市场化的认识或者(干预)行为,导致企业长期离不开“保姆”、离不开政府力量的支撑,企业自身也缺乏市场竞争能力。

  所以我觉得,现在关键是各级政府怎么让企业实现市场化经营。同时,企业自身也需要推进公司化治理、市场化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