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发布: 跨省市产业融合探索提速

卢常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规划纲要》将注重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

  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正进入加速推进期。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编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很快将正式对外公布。

  知情人士透露,《规划纲要》将注重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并通过打造长三角未来发展示范区,为跨省市产业布局和区域融合发展探索新模式。

  事实上,近期长三角地区跨省市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探索也正加速推进。

  2018年12月30日,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浙江省嘉善县,成为继浙江平湖和上海金山共同打造国内首个跨省市产业融合创新实践区之后,在浙沪交界地区又一次探索跨省市产业融合创新的实践。

  但与地跨沪浙两地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不同的是,此次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由苏浙沪三地间的不同功能要素共同构建。据了解,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首个区域合作重大产业平台,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规划未来将地跨上海和浙江毗邻交界地区,由苏州工业园区和浙江嘉善共同协作建造,将在合作区域探索实行“双主体”管理机制。

  受访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探索区域间协同创新成为其新时期主要任务,这需要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方以更积极主动姿态参与。在此过程中,不同区域之间的产业协同可作为创新突破口,通过不断创造新经验与新模式,为未来长三角地区在跨省产业布局和区域融合提供有益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