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进制造融资论坛在沈阳举办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宫旭中国新闻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颠覆与创新·让先进制造插上资本的翅膀—先进制造融资论坛”(以下简称“融资论坛”)2日在沈阳召开。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务实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保障先进制造业融资需求,深入探讨金融资本适应新工业发展形势和提升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力度、效率与创新模式以及强化工业文化功能作用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发言中表示,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也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内在需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下,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正在日益成为金融资本关注的焦点与创新源动力。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对我国制造业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了概括。一是要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改造与提升,这是我国和地方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所在。二是发展高端装备要解决使用难的问题,相比于已取得的比较优势,需要清楚的认识和查找到薄弱环节。三是提高工业化基础能力迫在眉睫。四是要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信贷管理局原局长袁英华表示,在我国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国之根本”“国之基础”,因此制造业必然是金融投资的重要选择和主要方向。袁英华说,我国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制造业发展方面已有明确目标、体系和落地举措,并且支持力度非常大,就是要把制造业所涉及的行行业业扎扎实实地搞上去。

  本次论坛是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制博会)的子活动之一。中国制博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唯一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家级大型经贸展览活动,自2002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是国际装备制造业集成品展示、信息交流、贸易订货、投资洽谈和技术合作为一的大型展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