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费逸:坚定投资中国先进制造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聚瑞基金经理 费逸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部分政客出于其政治利益考虑,借口供应链安全,不遗余力地推销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政策,甚至提出可以补贴企业搬迁的费用。投资者对所谓的“逆全球化”趋势表达了深深的担忧。反映在市场中,投资者尽可能回避与外需相关、与全球经济相关度比较高的制造业公司,集中买入了内需类的消费股票。

  但笔者认为,此时我们应该坚定投资中国先进制造业的信心。站在宏观视角来看,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国家,在应对外部冲击时自我调节的能力比较强。从微观个体来看,我国优秀的企业会在这一轮疫情之后,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风雨过后见彩虹,中长期能为坚守的投资者交出满意的业绩答卷。

  中国制造业韧性强

  首先,“逆全球化”的提法并不是最近才有,自2018年外部贸易出现摩擦以来,美国国内就有了“脱钩”的一派。他们希望将中国排除在自己的盟友圈子之外,通过各种手段打压中国的科技公司,甚至不惜废弃二战以来建立的以WTO为代表的这一类国际秩序。但是笔者认为,世界格局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发生深刻改变。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向各国捐献防疫物资,提供医疗救助,给WHO捐款,真真正正是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未来,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会更加紧密,也必将带来更深入的全球化。

  其次,国家之间的摩擦,并不会改变一个产业成长的主要逻辑。时代有自己的进步逻辑,有自己的走向,不以任何个体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崛起是时代的进步,外部群体的权力改变不了大趋势。

  第三,海外疫情带来的冲击,多是外生性的、阶段性的。从传导链条来看,全球疫情的扩散会导致海外经济的总需求出现收缩,而全球经济的下修又会通过出口影响到我国的制造业。但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几十年的稳步发展,中国制造业已发展为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全产业链,在应对外部冲击时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以今年的疫情为例,经历了阶段性的停工停产后,目前制造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已恢复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所以,笔者认为,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在疫情中表现出来的韧性和高效让世界瞩目,之后会赢得更多的信任。

  逆势布局先进制造业

  正如前文提到的基于“逆全球化”的担忧,不少投资者选择回避终端需求主要在海外、容易受到海外经济影响的制造业,更多偏好于内需相关的行业,如消费等。

  笔者认为,如果真的因为路径曲折而有阶段性逆全球化风险,买入内需相关资产也不能避险。一方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升级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因此,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能够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在产业链上占据话语权,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并推动国内居民去消费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由此可见,从逻辑上,能否发展出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是消费的基础。否则,任何高端消费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是长久不了的,并不能真正实现避险的目标。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投资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大有可为。正如人口规模是一个社会发展某些应用技术的必要条件,规模对于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首先面对的是广大的国内市场,他们相较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行,在发展初期拥有更多的试错机会;在发展壮大后,比同行有更大的规模效应。

  高铁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起初,中国引进海外多国的先进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吸收提高,发展出自己的独有技术,并培育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如今,我们已经可以开始技术输出。5G、新能源的发展同样如此,大规模的先行建设和生产,使得企业有充足的机会探索出新技术,改良生产过程,形成产业集群,这都是海外同行所不具备的优势。凭借这些优势,有着远大抱负的管理者会进一步领导这些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这就是我们对中国先进制造业的信心所在。

  投资一家企业的股票,本质就是买它的生意本身。巴菲特说,这就好比你拥有了一个农场,你知道天气有好有坏,农场在好年景丰收,在坏的年景会歉收,但平均来看总能有一定水平的产出,如果经营得当,平均水平还会有所增长。所以你不会因为今年歉收了,就把农场卖掉。我们投资的企业,可能也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业绩有所调整,但企业布局和投入多年的生意还要继续,不会因为受疫情影响,就不做这个生意,而改去生产短期看可能更赚钱的防疫物资。

  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挑选出战略正确、管理有方、财务稳健的企业,在市场因为疫情影响而造成它们折价的时候买入。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会诞生出一批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而这里面可能正有你长期投资的那家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