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在沪召开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1月22日,第二届“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在上海举办。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在会上表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难以由单一主体完成,必须以协同创新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伴随区域经济的加速融合,很多地方治理问题已经演变为跨区域问题,探索跨区域治理协同创新机制已然成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表示,我国基层社会广泛,目前全国有3.99万个乡镇级的区划单位,包括2.11万个镇,1.05万个乡和8241个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未来发展的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乡镇是各种治理的源头,起着“固本”的作用。乡镇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
  上海市宝山区党委书记汪泓说,近年来,宝山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严格贯彻落实上海市委“1+6”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域社会人群结构、城乡社区形态特征,从制度层面疏通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制定实施“1+6+1”文件,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当然,也要看到,创新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智慧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实践和来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上海市大力引进物业企业,提供标准化公共服务,这种新的探索,为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表示,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主导下,基于对“公共服务职能”日益清晰的定位,各级政府开始关注自身职能的转变,邀请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政府机构的共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