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客商“云”集 见“屏”如面 第127届广交会云端开幕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

  6月12日,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排练直播。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与历届相比,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新华社 图

  6月15日,瞬时而来的大雨去也匆匆,阳光驱散开乌云,白云很快装饰好天空,天边的蔚蓝显得格外清澈。这一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在“云端”开幕,网络直播也将在此会施展身手。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27届广交会在特殊的背景下举办,形式也尤为特别——首度在“云端”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数十万采购商也将在云端“云集”,通过“屏对屏”的方式,挑选2.5万家参展商精心准备的180万种物美价廉的商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虚拟展区,所有展品于6月15日至24日同期上线展示,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同步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也同步上线。

  在广交会展馆区,记者发现,昔日摩肩接踵的三大展馆已经全部关闭,此前展会期间车水马龙的新港东路没有了拥堵的车流。不过,热火喧嚣的场景已经转移到网上平台:车间、展厅、实验室变身直播间,成为了“展位”,企业管理人、业务员、研究员当起主播带货达人,成为了“引导员”……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端”广交会别有洞天,另有一番热闹。

  “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加28家。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广州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了本届广交会所设置的全部16个大类50个展区,企业在云展厅展示的产品图片超过56000张,企业和产品视频近15000个,共有78%的广州参展企业设立了直播间,直播间数量超过760个,直播参与人员超过3700个,展现出“直播电商之都”通过直播赋能外贸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高裕跃进一步介绍称,6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广州等10个地方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广交会线上成交的货物可通过新的监管方式通关,享受新模式带来的通关便利。

  广州轻出集团从参加第一届广交会至今从未缺席过,是广交会63年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第127届广交会搬到了线上,以最短时间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网上交易会,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就掌握中国数万家企业的最新产品信息,还能看到业务员现场讲解,我们相信云广交仍然会成为全球采购商和贸易伙伴关注的焦点所在。”广州轻出集团总经理朱璞真告诉记者。

  据介绍,广州轻出集团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此届广交会的参展筹备工作,在27个展区共有展位121个,一共上传了2800件展品,图片1万多张,并专门重新摄制了企业宣传片,以帮助客户更生动全面地了解公司的优势和最新发展,特别是可以让全球客商见到远在梅州刚刚投产的智能家电产业园的情形。未来10天展会期间,广州轻出集团将进行至少200多场直播。“我们期待在127届云广交能取得良好的收获,不仅仅是收获客户的订单,还包括我们自身在电商营销线上推广方面的学习和进步。”朱璞真说。

  广州双鱼集团参加广交会至今已有20年,公司销售总监刘洲说,本届广交会采取了线上模式,让人耳目一新,“既是考验企业的应变能力,也同时给予了企业新的契机。”

  刘洲告诉记者,公司近几年在探索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在国内实现了线上线下共发展的良好局面,对于国外市场,近年来也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疫情对公司当前的影响不是很大,甚至有的地区如丹麦等订单还有一定的提升。“愿本届广交会能有新尝试、新突破,创新业绩。”

  “很高兴期待已久的网上广交会终于来了。”金圣斯皮具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辉古有点兴奋地说,公司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针对海外时差,公司特意安排业务员根据不同时区客户的需求来直播不同的产品。在这之前,公司也进行了客户邀约引流工作,提前发出邀请,告知客户在本届广交会期间的主打产品及直播时现场下单的优惠政策,新老客户也充满期待。

  早在4年前,美的集团就着手推动数字化转型。“当下,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已成为公司的战略焦点。”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希望能将之前的实践经验,与本届广交会的新型展会模式做结合,进一步探索让“中国智造”走出去的数字化新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