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1981亿元

证券日报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66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
  同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了4.6%,这个速度已经开始接近前几年的正常水平。
  “回顾2020年的消费市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消费的全方位兴起堪称是最大亮点,直播带货、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线上医疗问诊、云办公等新兴业态为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到了二、三季度,各行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叠加消费券等短期刺激手段的作用,消费市场的复苏有目共睹,在线上消费新动能强度不减的同时,景点、餐厅、酒店、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也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汽车消费、餐饮旅游消费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到了第四季度,伴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以及‘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国人的出行意愿以及各方面消费需求得到了集中的爆发。虽然全年社零总额增速依然为负,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说明消费依然扮演着经济发展基础性的角色。”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亮眼消费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例如,去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等5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为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去年7月份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实施燃油车购置补贴、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商务部等12部门去年12月底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展望2021年,付一夫认为,增长将是消费市场的核心基调。需求方面,国民经济的回暖,带动了国人收入增速的反弹,消费者信心以及对后续市场走势的预期都在日益改善,这将为消费需求的稳定与消费潜力的释放打下基础;供给方面,新业态新模式风生水起,而国内免税经济的壮大又在引导海外消费回流;政策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促消费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抓手,各种利好不断涌现。叠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国民经济持续好转,可以预期的是,2021年新消费将继续扮演消费“压舱石”的角色。
  谈及未来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付一夫建议,第一,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解决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第三,要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并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国人的消费潜力;第四,要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经营,从而稳住民众就业,有了稳定的工作,才能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稳定民众的消费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