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海拟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锂资源利用率有望提升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5月21日消息,《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获评审通过。当日,A股盐湖提锂板块快速拉升。

  机构人士表示,需求端强劲,我国锂资源短板问题突出。我国81.6%的锂资源赋存盐湖中,该基地建设有助于提高锂资源利用率。

  构建现代盐湖产业体系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由青海省工信厅牵头,赛迪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化工研究设计院组成编制工作组,于5月8日编制完成规划和行动方案初稿。5月15日,通过青海省内专家论证评审。5月20日,在北京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和学者在国家级层面进行了评审并获得通过。

  据悉,规划及行动方案的总体思路是“1+4+12”,即构建1个世界级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完成“组建中国盐湖集团、设立盐湖产业发展基金、成立青海盐湖大学、建设盐湖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重点任务;实施锂产品扩规提质工程、盐湖资源多元提取强链工程、建设绿色轻金属合金产业基地工程等12个重大工程。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

  华安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石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我国锂资源短板问题凸显。该基地建设有利于提高锂资源利用率,同时将带动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

  保障锂资源供应

  资料显示,全世界锂储量主要集中在智利、澳大利亚、阿根廷,合计约占全球锂储量的75%。中国生产锂盐超过60%的原料需要进口。就国内锂储量看,机构数据显示,我国锂资源量约为714万吨(金属当量),81.6%赋存盐湖中,10.9%为锂辉石形态,7.5%以锂云母形式存在。分地区看,青海占比超过40%,西藏、四川分别占比31.1%和10.6%。

  “我国的锂辉石多集中在高原地带,开发难度大、产量受限。而需求端增量明显,锂资源保障至关重要。”石林表示,青海、西藏两地盐湖资源量约占全国总量的91.3%。

  从全球角度看,安信证券认为,2021年-2023年,锂矿基本延续供需紧平衡格局。澳矿新增产能仍需更高的价格激励,新增供给以建成产能为主。南美盐湖受疫情影响新产能投产全面延后,放量进度低于预期。国内锂矿及盐湖虽前期有一定资本开支,但增量影响较小。

  国泰君安预计,2021年锂行业需求为43万-52万吨,供给最大释放的产量为54万吨,2021年锂行业供需紧平衡。若需求超预期,或补库、排产超预期,2021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对于锂资源的保障,五矿证券指出,盐湖生产碳酸锂成本为2000美元-4000美元/吨,垂直一体化的矿石提锂为4200美元-6000美元/吨。盐湖提锂将重塑全球锂行业价格体系。

  受多种因素影响,此前国内盐湖提锂开发低于预期。根据华安证券研报,国内盐湖提锂技术最先针对品位差的青藏地区盐湖资源,并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目前已开发多种工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工业应用。

  机构认为,未来盐湖提锂技术将主要围绕优化前端提锂能力及后端锂盐生产两方面展开。随着技术的革新,国内盐湖资源规模化生产指日可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