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郊区推动“三块地”改革 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探路乡村振兴

卢常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上海奉贤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的土地改革制度正稳步实施,通过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以实现产业导入,打造田园综合体、引入主题民宿、文创等多元化业态,也正在成为上海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

  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郊区的农村土地改革成为重要突破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市正在奉贤区试点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以创新和激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为手段,实现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通过村级平台统一外租或自营等模式,来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作为“三块地”改革中的宅基地流转改革,也在当前上海的郊区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同样在郊区奉贤,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的土地改革制度正稳步实施,通过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以实现产业导入,打造田园综合体、引入主题民宿、文创等多元化业态,也正在成为上海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

  在此基础上,上海郊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后实现相关产业导入的制度保障也或出台。9月28日,上海市旅游局和市农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提出,把上海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宜游的美丽乡村。

  受访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并非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改革探索的发轫之地。但城市化建设水平日益提高的上海,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城郊之间的发展“鸿沟”问题?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和产业导入,无疑将会在其中扮演重要的基础与支撑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