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产业新城运营商实施转型 增值业务收入增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5月21日召开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九届产城融合投融资大会”上,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发掘和推广优秀产业新城运营商经验,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部分产业新城运营商实施转型,增值业务收入增多。

  2020年,部分运营商持续深耕产业发展,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强大的异地复制能力,实现规模化扩张。从营业收入看,2020年产业新城运营商营业收入普遍下滑。一方面,为减轻疫情对园区企业的影响,运营商积极响应号召,减免企业部分租金;另一方面,部分运营商剥离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结构发生变化。

  从盈利规模看,产业新城运营商净利润规模在10亿-20亿元之间,仅招商蛇口的净利润超过50亿元。有的运营商长期持有股权并取得收益,利润水平大幅提升。部分运营商集聚资源,推动园区开发运营主业发展。

  产业新城运营商以产业运营为核心,以长期投资回报为主线。2020年,随着产业新城运营商业务的成功转型,增值业务收入增多。

  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产业新城运营商搭建大数据平台,打通产业招商线上全流程操作。运营商通过自建APP,搭建产业云招商平台,实现线上咨询、项目考察、业务全场景展示等工作,大幅提高了产业招商的覆盖面与互动效率;同时,持续完善线上产业服务体系大数据平台,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助力产业招商。

  此外,产业新城运营商继续强化内部平台的增值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孵化到研发办公的全产业线空间载体,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