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进入估值洼地 或迎来长线配置良机

第一财经

  近期,A股市场又遭遇一轮探底行情,其中7月6日上证综指创出阶段性新低2691.02点,整体估值处于近3年多来的洼地。

  出现阶段性底部的情况,在A股历史上并不少见,自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在熊市中曾创出3次底部,分别是998.23点、1664.93点、1849.65点,最近的2016年1月27日则是出现阶段性的低点2638.30点,因为上证综指5178点以来的这一轮熊市是否结束尚待观量。

  在阶段性底部,估值水平较低是一大共同特征。而相较以往,目前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变化。有私募机构合伙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最近一两年已出现‘去散户化’现象;另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对经济的代表性也在逐步增强,使得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相较以往多。

  此外,近年来市场的投资风格逐渐转变为“业绩为王”。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2018一季度A股净利润率为10.2%,随着经济步入由大到强时代,A股净利润率中枢也将进一步抬升。

  后市该如何投?“做好防守,再找机会反击。”多位机构人士均表示,中长期角度看好消费升级和创新两大投资主题,并在这两大主线上寻找性价比高、成长和估值相匹配的公司。

  又一次探底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A股又遭遇一轮持续下跌,其中尤以6月19日下跌幅度最大,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重回“2”时代,此后跌势不止并不断刷出阶段性新低,最新的阶段性低点2691.02点是在7月6日创出。这相较今年年初时的最高点3587.03点,跌近25%。

  对于这次A股下跌的原因,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朱昆鹏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行情与近几年市场的变化有关,一方面投资者结构、投资的方法、研究方法包括估值体系相较以往进行了调整,投资机构更注重寻找高质量、高成长性的公司,并兼顾合理的估值。

  一位北京的资深基金经理也表示,除了外围因素外,短期资金面趋紧也是一个原因,“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信心,如果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比较强,去杠杆的节奏可以把控,整个风险还是可控的”。

  伴随着这轮股市的持续下跌,股权质押的风险也逐步暴露,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股权质押是前期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主要是部分因盲目扩张、想赚快钱、基本面较差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需要注意,但大多数专注做主业、质地优秀的上市公司并未面临此类风险。

  以时间线纵观A股市场,2000年以来,在弱市行情中,持续跌出阶段性底部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对应的时间点分别为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创出低点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跌至1664.93点、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下探出1849.65点,2016年1月27日创出阶段性低点2638.30点。

  拉长上证综指的盘面走势来看,998.23这一低点是从2001年6月14日的最高点2245.44点开始下跌而致,期间经历陡坡式下跌、盘整再度震荡下跌,累计跌幅53.87%,历时4年;之后上证综指震荡上行,于2017年10月16日攀至最高峰值6124.04点,但在一年的时间下跌逾4000点,跌幅超7成,创造出新的底部1664.93点;接着上证综指再度上扬,在2009年8月4日创出新高3478.01点,经过盘整、震荡下跌、盘整之后再度创出阶段性低点1849.65点,前后历时近5年;之后经过盘整,上证综指在2015年6月12日创出新高5178.19点,经历三次异常波动,创出阶段性低点2638.30点,累计下跌46.59%。

  对于历次股市阶段性底部出现时的背景,一位的私募机构高管回忆称,2005年6月份那次,主要是因为当时监管层提出启动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市场对此没有信心而引发恐慌,之后证明是正确之举;2008年的低点则是因为国内宏观政策系统性收紧,叠加全球金融危机冲击;2013年6月份创新低主要是因为“钱荒”事件。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近期的报告中也做出类似的分析,对于2016年年初市场下跌的原因,他指出,“源于在15年12月美国加息后市场担忧人民币贬值风险,以及熔断机制的推出放大了市场恐慌情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