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进入估值洼地 或迎来长线配置良机

第一财经

  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每一次阶段性底部的出现,有些影响因素可能类似,也会出现一些类似的特征,但也有不同之处,这背后也体现出A股市场不断演变的过程。

  估值水平较低是每次阶段性底部出现时的一大共同特征。以7月6日的估值情况来看,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TTM,下同)为15.41倍,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上证A股市盈率为12.51倍,深证A股市盈率为25.74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为28.59倍,创业板市盈率为48.51倍,前三者的市盈率均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创业板的市盈率最低水平则是在今年2月份。

  以代表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三大指数的市盈率来看,分别为11.50倍、10.69倍、9.68倍。

  对比上述4次阶段性底部时A股市场市盈率情况,7月6日的A股市盈率高于2008年10月28日的13.77倍、2013年6月25日的11.99倍,低于2005年6月6日的18.43倍、2016年1月27日的17.67倍。

  以相对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来看,7月6日的这一项市盈率水平介于前两次底部和后两次底部之间,即高于2013年6月25日的8.91倍、2016年1月27日的10.94倍,低于2005年6月6日的13.34倍、2008年10月28日的12.80倍。

  在多位资本市场人士看来,目前A股处于低位震荡的状态,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但是否已到底部尚不好说。

  不过随着A股的演变,当前市场情况与此前下跌相比也出现一些不同之处。投资者结构方面是一大体现,“跟以前相比存在较大的差异,当前市场是机构投资者较多,受过专业训练的投资者增多,研究上市公司更具有深度和广度,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出现‘去散户化’现象,市场对概念的炒作也没有以前明显。”朱昆鹏分析称。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投资研究部负责人鞠厚林近期也指出,今年一季度,非散户持仓的持仓比例超过60%,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明显提高;此外,国际化进程也在加快,有利于国外投资者和国外的投资理念进入到中国,国外投资者更加青睐各行业的蓝筹。

  从上市公司的广度和深度上来看,朱昆鹏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对经济的代表性与2005年和2008年之时存在较大不同,当前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类别更具多元化,对整个经济的代表性在逐步增强,从而使得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相较以往多,不像以前因证券市场的上市体量较小,容易出现齐涨齐跌的情况。

  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2005年6月6日时,上市公司数量为1301家;2008年10月28日时,上市公司数量为1570家;2013年6月25日时,上市公司数量为2453家;2016年1月27日时,上市公司数量为2803家;到今年7月6日时,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531家。

  此外,近两年来,业绩成为A股市场的核心变量。“新时代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将推高A股净利润率。”荀玉根分析称,2005年以来A股净利润率均值为8.9%,高点在2007第三季度,为10.9%,低点在2005年第四季度,为5.0%,而2018一季度A股净利润率为10.2%,随着经济步入由大到强时代,A股净利润率中枢也将进一步抬升。

  “根据2011年-2017年各个季度的净利润占全年比重均值和2018年一季报业绩,推算出全年净利润,最后结合所有者权益推算出ROE(净资产收益率)。由此,推算2018年A股ROE为11%,剔除金融后为9.9%,剔除金融两油后为10.9%,ROE仍处上升周期中。”荀玉根做出预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