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反弹而非反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继发布资管新规相关配套细则,核心的边际变化在投向、计量方式、执行节奏等方面,超预期方面主要在细节规定上,如投资非标、老产品投新资产、放低调控频率等,这从近两日金融股的表现可见一斑。资管新规有利于分母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从而成为推动近期市场反弹的重要力量。但是,相关政策细则整体上仍在预期之中,金融领域去杠杆仍将进一步推进,在此过程中相关领域仍将进行结构调整。投资者需要等待杠杆去化后的新一轮信用扩张,即未来关注的重点是公共部门的信用扩张情况。因此,尽管近期政策预期出现边际改善态势,但市场只是反弹而非反转。

  作为近期市场的重要扰动因素,目前海外不确定性并未完全化解。对此投资者也要高度关注,这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提振。

  伴随着政策预期的阶段性转暖,短期市场将迎来反弹行情,在此过程中结构重于仓位。一方面,前期抱团严重的消费板块存在较大的微观交易结构问题,在市场调结构过程中容易引发连锁效应。另一方面,市场对消费板块的稳增长预期出现波动,相反,在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过程中,属于估值敏感型的“制造业中的TMT”板块(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机械等)有望受益于风险偏好修复逻辑,目前交易结构良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