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重仓股中暗藏了哪些秘密 食品饮料配置比例创历史新高

吴晓婧上海证券报

  面对市场的大幅震荡,作为市场的主力选手,公募基金的投资动向备受关注。

  在市场缺乏明显机会和投资主线的时候,基金究竟会作出怎样的取舍?行业选择与重仓股的配置又将透露出怎样的操作路径?哪个细分行业的配置比例创出了历史新高?哪个行业的占比再创新低?哪个行业的持股集中度悄然提升?哪个行业的持股又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此消彼长的变动中,又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面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记者试图通过对基金二季报的仔细梳理和深入挖掘,来一探究竟。

  谁的配置比例创出历史新高?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资金在“寒冬”里抱团也越发紧密。如果要问过去一个季度基金对哪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创出新高,答案自然是食品饮料。

  据长城证券统计,二季度基金对食品饮料的持股比例达到了7.1%。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的配置从一季度末的4%提升至二季度末的5.1%,这一持仓比例牢牢占据基金配置食品饮料板块的主体。

  非白酒的持仓比例,则从1.6%提升至二季度的1.9%。其中,啤酒、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等被全线增持。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食品饮料有4只,包括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此外还有伊利股份、五粮液和泸州老窖。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基金再度提升对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主要原因在于外部市场出现不确定性。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资金寻找避险板块,食品饮料业绩的确定性与持续性在市场上领先,因而成为资金青睐对象。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从半年报的情况来看,消费股的盈利增长最确定,在市场波动中也相对抗跌,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业绩为王仍然是现在最好的一个选股思路。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了担忧。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食品饮料依旧会受周期波动影响,在资金集中抱团后,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就会造成很大冲击。据悉,他已经将白酒的仓位进行了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食品饮料股的估值,基金经理之间也产生了巨大分歧。以某调味品公司为例,业内一位长期跟踪大消费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从PE来看,这类消费股的估值早已脱离了“地心引力”。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转向DCF估值则能够洞察到,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提速,市场估值体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部分食品饮料个股因为持续稳健成长和具备行业定价权,因而能够对标海外市场并获得估值溢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