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本周推荐】维持行业“推荐”评级,9月组合:今世缘/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双汇发展/桃李面包。

  【白酒周观点】20H1中报:场景复苏有弹性,板块分化在途中。消费场景决定影响大小,渠道结构判断恢复节奏。新冠疫情对板块影响较大,产品属性(可选/必选)、消费场景不同,所受影响不同,渠道结构不同,复苏呈现先后有序。中长期看影响是一次性的,龙头企业内在价值不变,短期看,2020年食品饮料投资时钟应该紧跟消费复苏节奏。1)白酒:阶段性冲击导致Q2报表承压,Q3复苏弹性可期,中长期发展逻辑不变。困境中分化趋势再次验证,预期未来高端酒稳健行远,次高端成长红利持续释放,原先竞争激烈、格局尚未定型的生态将被重塑,未来区域比较稳定的次高端品牌能获得持续的、稳定的增长,演绎分化集中趋势。2)啤酒:Q2环比大幅改善,Q3有望稳健增长,全年向好趋势不变。考虑到三季度为啤酒传统消费旺季叠加夜场等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此外19Q3受南方不利天气及发货节奏影响销量基数较低,预计20Q3啤酒行业环比、同比有望延续稳健增长态势。3)调味品:Q2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行业有望迈入新一轮提价窗口期。根据原材料价格走势,我们预计板块最快于20Q4步入提价窗口期,届时将释放一定业绩弹性。4)乳制品:Q2轻装上阵、大幅改善,Q3趋势有望延续。预计下半年需求逐步恢复如初、九十月消费趋旺,供给趋紧下奶价将呈现温和上行趋势,常温奶的竞争环境将有所改善,同时低温奶Q3存在订奶上户、学生奶团购渠道的进一步修复,行业整体业绩将持续Q2的良好态势。5)肉制品:提价走量,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预计下半年猪价在供给增量下缓慢下降,成本端优势进一步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投资建议:白酒:重点推荐复苏弹性比较大的二三线标的,如今世缘、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当前高端茅五泸估值性价比在白酒内部已经开始显现,建议在批价松动、股价回调时大胆布局,对于中报超预期的舍得酒业、Q3弹性大的水井坊、酒鬼酒,重点关注,对于低估值、改善逻辑明显的洋河股份建议左侧布局。啤酒:推荐关注启动了股权激励、动力十足的青岛啤酒,华南啤酒小龙头珠江啤酒。调味品:短期建议关注餐饮渠道恢复、品类扩张,及通胀预期提价周期的兑现;中长期可关注渠道精耕、拓品持续性强、复合调味品相关企业。推荐标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恒顺醋业。乳制品:持续推荐中报超预期、下半年市场环境持续改善、全年股权激励达成概率高、估值性价比高的伊利股份。肉制品:持续推荐管理层改革落地后肉制品基本面持续向上的双汇发展。食品综合:建议关注品类仍具扩张空间,渠道优势显著、市占率存提升趋势,暨即将步入边际改善期的公司。推荐标的:桃李面包、绝味食品、安井食品、洽洽食品。

  【本周市场表现】本周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99%,在各板块走势中排位第24名,低于沪深300指数0.46pct。我们重点推荐的个股涨幅如下:今世缘(-5.45%)、洋河股份(+2.25%)、泸州老窖(+0.59%)、伊利股份(+0.96%)、山西汾酒(+0.26%)、贵州茅台(+0.74%)、五粮液(-4.27%)、双汇发展(-9.25%)、桃李面包(-5.73%)。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严重下滑,原料及人力成本持续攀升,食品安全问题,五粮液、茅台渠道管控效果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