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8月动态报告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8月模拟组合:泸州老窖(25%)、今世缘(25%)、燕京啤酒(25%)、伊利股份(25%)。本周民生食饮模拟组合综合收益率为+1.47%,跑赢上证指数(+0.61%)及沪深300指数(+0.30%),跑输中信食品饮料指数(+3.36%)。8月至今,我们的模拟组合综合收益率为+2.34%,跑赢上证指数(+2.14%)及沪深300指数(+0.51%),跑输中信食品饮料指数(+2.50%)。

  白酒:高端三强批价持续上行、茅台批价突破2750元持续历史高点,中报季重点关注中报确定性品种。行业需求暂处于淡季,三强发货动作均有所延缓。茅台批价持续上行,本周突破2750元,环比上周上涨30-50元,持续创历史新高。渠道跟踪8月配额正在逐渐到货,但并未起到压制批价的作用。对照去年中秋前批价见顶回落的规律,预计今年批价也有望于中秋节前见顶回落,但预计短期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五粮液及国窖1573延续控量挺价动作,批价也处于稳健上升趋势,批价分别上行至970元/850元。行业投资建议:目前板块估值持续处于近十年高位,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已基本到位,但相对于食品板块而言仍有一定的优势。近期行业处于中报披露季,我们重点推荐中报增长确定性组合,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组合,同时关注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组合。

  调味品:调味品中报行情如期来临。前期我们判断调味品将迎来中报行情,本周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天味食品等业绩超预期使得板块中报行情如我们预期开展。海天味业:20H1收入端预计顺利实现双位数增长。渠道网络层面,公司加大新网络开发力度,以“抢占先机、主动作为”为指导思想,针对KA/BC渠道开展大规模“货折+渠道尾随费用+返点”组合动作,Q2开展阶段性销售攻坚战,新网络开拓、任务返点、渠道跟随费用均聚焦Q2,一切销售任务前提,以确保今年上半年至少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近期渠道库存基本处于同期较合理水平。中炬高新:20Q2调味品业务收入大幅提速、利润显著超预期。尽管Q3开局稍有压力但预计仍有望顺利实现15%以上收入。渠道端Q1未给经销商大幅压货,为20Q2渠道补库存打下基础。Q2渠道如预期开启补库存动作,推动出货口径大幅提速,收入实现25%增长;同时得益于去年增值税改革及今年包材价格下行,Q2利润同增超40%。得益于7月份去库存效果较好,我们预计Q3有望实现15%以上收入增长。涪陵榨菜:Q2补库存如期推动收入大增,费用大降推动业绩高增。Q1渠道订单满足能力不足,Q2补库存开启,叠加终端需求仍然旺盛,因此Q2收入同增28%,同时费用率大降推动Q2业绩大增近50%。公司20H1迎来基本面拐点完全确认。不过近期渠道显示二批及终端动销速度显著下降,一批商补库存速度正在放缓。恒顺醋业:20Q2调味品业务顺利实现15%增长,销售体系改革持续深化。公司20Q2维持积极营销策略,顺利实现15%增长。同时,公司销售体制改革有望持续深化,公司近期调整营销总监人选,三大战区也已改革为八大战区(不含本部战区),渠道细化工作持续推进,未来外埠市场重要性将得到极大提升。行业投资建议:推荐恒顺醋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组合。

  乳制品:目前乳制品板块为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最低的子板块,配置价值凸显;以2-3年时间维度来看,我们认为伊利正迎来中长期战略买点。我们认为,在当前两强相争格局中,蒙牛受制于:(1)丢掉君乐宝,低温及奶粉业务牵制伊利的战略能力下降;(2)成本红利期已过,17年以来原奶事业部能提供的利润增量贡献显著下降;(3)与伊利的品牌差距客观存在,费用投放难以聚焦,在成本红利期已过的背景下,空中、地面齐头并进的策略将会给利润端带来极大压力;(4)渠道下沉能力有限,在行业消费整体疲软情况下,难以通过大规模渠道下沉获取增量市场份额等种种制约,追赶伊利脚步正在放缓。我们认为,伊利通过更有效率的费用投放及更坚定的渠道下沉动作,将逆势快速实现份额扩张,为未来实现业绩弹性的恢复增添砝码。此外,近期渠道跟踪来看,行业整体需求也正在快速回暖。另外,我们判断未来半年到一年,行业并购尤其是跨国并购也有望进入提速期,有望对板块以及伊利形成情绪提振。受益于行业补库存(主要是常温奶)以及终端需求好转,行业主要企业包括两强收入端预计均有两位数表现。而近期两强在上游奶源方面的争夺也表明,未来整体行业竞争将在更高质量、更高维度层面展开,而龙头在上游层面的布局将加剧行业份额向头部聚拢集中。行业投资建议:推荐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燕塘乳业+天润乳业组合。

  啤酒:7月啤酒产量增速环比回落,啤酒板块整体仍有望超预期,中报行情可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产量407万千升,同比增长0.7%,环比Q2降速明显,预计主要是行业前期冲击半年任务而提前生产备货,因此判断8-9月增速仍有望环比提速,因此仍维持20Q3产销量保持中个位数正增长的判断。预计20Q2啤酒大部分企业产销有望上看高个位数至小双位数同比增长,同时成本端基本稳定,各主要企业利润弹性也有望体现明显,因此啤酒板块中报行情仍然可期。同时,我们认为燕京啤酒基本面持续修复、正迎来经营面重大拐点,市场存在较大预期差。主要逻辑为:1、1+3品牌矩阵清晰,主品牌营销加码,三大副品牌成长性突出;2、弱势市场及弱势分、子、孙公司着眼收缩投入、提升效率,有望带动公司整体盈利逐步向好改善。行业投资建议:推荐燕京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组合。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达预期、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业绩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