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二季度持仓揭秘:偏爱化工医药 瞄准消费基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半年报陆续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险资新进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减持个股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流入有限,大盘会延续上半年的“存量博弈”,修复性行情还需等待。下半年(至少三季度),机构会回避仅靠概念支撑的中小股,抓有实质业绩支撑的成长型个股,行业选择上将主要偏好基础消费和一级科技龙头。  

  险资二季度偏爱化工医药

  半年报陆续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6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流入有限,大盘会延续上半年的“存量博弈”,修复性行情还需等待。下半年(至少三季度),机构会回避仅靠概念支撑的中小股,抓有实质业绩支撑的成长型个股,行业选择上将主要偏好基础消费和一级科技龙头。

  险资布局64家公司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在已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596家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二季度险资新进13股,增持31股。

  神马股份被4家保险机构新进持有。与一季报相比,2018年中报中,神马股份的十大股东已“焕然一新”,且多为险资和信托。其中,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与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沪存在关联关系,持股比例合计为1.69%;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与平安资管-中国银行-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合计持股比例1.06%。

  增持的31只股票中,被增持最多的是东方财富,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增持1045.63万股,目前持股为6273.81万股,最新市值为8.18亿元。增持较多的个股还有陕西煤业、中顺洁柔、天通股份等。

  健友股份、涪陵电力、钢研高纳、海利得和中钢国际等5家公司被至少2家保险公司旗下产品重仓持有。其中,健友股份和钢研高纳均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两公司旗下产品重仓持有;涪陵电力被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旗下产品持有;海利得被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持有;中钢国际获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驻守。

  减持方面,保利地产、环旭电子和华鲁恒升排在二季度险资减持前三位。其中,保利地产遭减持数量最多,其次是环旭电子。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相比,截至目前,险资未出现在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指出,2018年初至今,银行股估值已经很低,如果单纯从基本面来考虑,银行股肯定是非常好的配置标的,但银行股作为大盘蓝筹股,如果要起来需要非常大的资金量,目前A股市场没有外围资金的流入,主要是存量资金间的博弈,市场对于它的预期可能还比较悲观。另外,受资管新规影响,上市银行的营利能力受到限制,压缩了银行股的基本面,机构自然会选择适当去减持银行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