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线博弈资金撤离大盘蓝筹股

证券日报

  昨日,三大股指全线走弱,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47%,报收2691.59点,再度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93%和0.52%。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495亿元,整个市场资金净流出达96.98亿元。

  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各方期待着“金九银十”行情的演绎,耐心等待反弹的到来。但是,整个A股市场资金却呈现净流出态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的4个交易日中,市场资金悄然流出,除周二净流入51.6亿元外,4个交易日内累计净流出资金达247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近4个交易日中,有1182只个股累计资金为净流入态势。其中,康辰药业(35287.6万元)、中航飞机(22530.01亿元)和汇得科技(22237.2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

  另外,从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情况看,格力电器(179147.99万元)、贵州茅台(87050.4万元)、万华化学(68605.6万元)、中兴通讯(65817.2万元)、五粮液(55973.5万元)和中国平安(55237.4万元)等大盘蓝筹股近4日累计资金净流出均超5亿元。可以看到,近日一些获利资金正在迅速撤离部分大盘蓝筹股。

  从行业方面来看,近4个交易日内,在申万一级的行业中,累计呈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42765.6万元)和国防军工(15414.5万元)等两大行业。其他行业均处于资金净流出态势,其中,食品饮料(237396.3万元)、有色金属(232489.2万元)、化工(230984.96万元)、电子(224279.76万元)和家用电器(218577.7万元)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均超20亿元。

  对于近日个股走势及资金的行为,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超跌股表现抢眼,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近期相对萎靡的市场环境中,除超跌股这一题材外,其他市场热点基本不存在上涨持续性,活跃资金只得将目光聚焦于超跌股。另一方面,超跌股普遍流通市值较小,且机构持股较“轻”,短线资金易于操控。

  通过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不仅仅是超跌股。在近4日累计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274只个股中,小盘绩优股也同样备受资金青睐,合计资金净流入达106.4亿元。

  统计发现,在上述274只个股中,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91家,占比近七成。另外,有10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6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6.02%。由此可见,绩优股仍然是资金追捧的对象。

  另外,在上述274只个股中,中小创的公司有148家,占比逾五成。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42家,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公司达257家。

  总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压力仍然来源于信心不足,因为信心不足才出现蓝筹股的杀跌行情,才出现热钱炒作超跌低价股的格局。在短线博弈之外,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看,低估值绩优成长股仍是市场各方布局的重点,在价值底区间内寻找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