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股多数反弹 贵州茅台成交额首破百亿

毛军证券时报

  昨日,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呈现探底回升之势,成交量放大,周一大幅下挫的蓝筹股昨日多数反弹。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涨1.08%;上证50指数涨1.09%。权重股中,贵州茅台及中国平安成交大幅放量,十分引人关注。

  茅台成交额首次破百亿

  贵州茅台继29日罕见一字跌停之后,昨日早盘股价也大幅低开7.12%。在其带动下,五粮液低开4%,洋河股份低开3.94%。盘中,贵州茅台几经震荡,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跌4.57%报524元,成交106.6亿元,创2001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金额,也是上市以来唯一一次成交破百亿元。

  贵州茅台的下跌源于其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增长不及市场预期。公司28日晚间公告,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50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247亿元,同比增长23.8%,每股收益19.69元。但第三季度单季实现收入197亿,同比只增长了3.8%;净利润90亿,同比增长更是低至2.7%,每股收益7.14元。

  增长的下滑叠加近期市场疲弱,使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行业天花板、消费降级等言论也开始充斥市场。但仔细研读贵州茅台三季报公告可以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收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三季度茅台发货节奏放缓。而其三季度毛利率91.8%,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也达到50.86%,同比增加1.0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茅台批价依然在1600元以上,维持在相对较高位置。

  在贵州茅台29日跌停之际,沪股通资金净买入1.49亿元,融资余额也获得1.98亿元的净流入,融券余额下降0.96亿元。不过,虽然昨日成交量大幅增加,但沪股通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8.18亿元。除了贵州茅台,白酒股中的五粮液、洋河股份都被沪股通净卖出。

  太平洋证券表示,目前,贵州茅台因为布局系列酒进行新招商和产品营销,导致相应的销售费用增加较多。但是伴随着市场拓展的展开以及规模扩大带来的经济效应,费用率下行是相对确定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费用率向下,足以保障未来茅台的净利率持续提升。

  安信证券则稍显谨慎,认为宏观经济影响各行各业,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公司虽然目前产销正常,价格坚挺,但如果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预计终将传导,公司业绩节奏理性放缓属正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