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复震荡夯实底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进入9月份,广大投资者翘首企盼的“金九银十”迟迟没有出现,但仔细分析近一个月的走势,市场的底部已经更加明晰。自9月份以来,尽管A股持续着之前震荡下跌,但从上周开始量能已经出现明显的萎缩。特别是9月12日、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市场收小十字星,2647点也是创出了本轮下跌的低点,此后两个交易日我们看到沪指有了明显的反弹。

  周K线方面,沪指继7月份以来再次收连续的三根阴线,但与上次不同的是,连续三周市场的量能出现萎缩,并且上周K线形态几乎是光头阴线,这也是典型的空方动能不足的体现,这个时期的阴线与前期的七连阴完全不同,投资者切勿因此再持悲观情绪。相反,随着中秋国庆的双节临近,市场上势必会加大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的刺激,这点从上周五的盘面可以得出结论,酿酒板块摆脱了大盘的走势,率先展露出一定的强势。近期市场低迷的更多源于中小创的下跌严重,煤炭、钢铁和券商等权重板块的走势并没有那么低迷,反而已经出现一定的资金入流。另一个方面,我们从8月份的走势来分析,尽管市场接连创出新低,但市场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顽强的将指数托住至2638点上方。市场上反馈的消息看到,A股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披露了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等积极的公告;海外资金逐步流入,资料显示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逐步接近公募和险资。从监管层近期的政策来看,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的业务比例出现收缩,继续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打击,为市场中长期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周消息面,根据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从大环境看,我国的经济整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预计接下来的时间数据会继续趋于稳定,值得期待的是“新经济”的发力。

  技术分析方面,沪指上周继续震荡,尽管周中走出2647的阶段新低,但空头动能不足已是事实。究其原因,首先是MACD等技术指标并未配合K线创出新低,KDJ出现金叉;其次是沪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站上5日均线,即便是上周五创业板出现大跌,但沪指依旧顽强;2638点是中长期市场的低点,沪指即便短时间跌破这一点位,继续下跌的空间也很有限;量能与上周市场走势配合度逐步提升,从上周二开始,完美的体现了下跌缩量,上涨放量,尽管不明显,但考虑到市场前期下跌,无论是资金流入以及换手率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近期无论是A股的走势还是市场内外的消息面,都有助于沪指在此区间不断夯实底部,投资者需要的是耐心,以时间换空间。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建议投资者围绕消费、5G等热点概念进行布局,同时参考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筛选出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此类个股往往是后期反弹的主力。操作思路方面,首先回避冷门股,同时切勿盲目追高,毕竟市场不具备连续上攻的基础。短期交易建议快进快出,一旦冲高建议果断出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