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低估值+政策催化 医药板块“潜龙在渊”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这为A股医药生物板块带来提振,昨日沪深股指低位震荡,医药生物板块逆市抗跌,海普瑞、海正药业、鲁抗医药涨幅均在6%以上,华东医药、济川药业也分别上涨2.56%、2.22%。

  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已经与 2008年、2012年低点时候相当,随着政策的友好,市场已经企稳回暖,进入中级反弹阶段。偏防御、低估值、高PEG性价比医药股有望脱颖而出。

  政策春风带来机遇

  上述《通知》指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度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样每投入1亿元研发实际上减税375万元。去年仅上市的医药公司研发支出费用就有300亿元,减税总额超过11亿元。如果按照25-30倍估值计算,实际上影响医药行业整体市值1%。“减税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医药无疑是最为受益行业之一。”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认为,医药估值处于底部区域,金色十月行情值得期待。医药行业当前动态估值约为29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成长性及创新等角度来看,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具有相对优势的。并且从中报化药制剂业绩看,行业分化更加显著;行业龙头效应明显。近期龙头白马调整较多,估值切换后相对比较具有吸引力,是低位时配置龙头最佳机遇。

  前期,市场对“带量采购”存在过度担忧,导致医药板块持续回调,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下滑。对此,财富证券认为,带量采购为医保节约的资金可支持更多更好的创新药纳入医保,实现快速放量,即创新药发展的医保支持力度将得到加强,属于中长期利好。坚定看好国内创新药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