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维度解析本轮券商股行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牛仲逸)30日,券商板块再度掀起涨停潮。自19日券商板块启动以来,龙头国海证券累计涨幅超70%,太平洋、南京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等涨幅超40%。

  历来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此番来势凶猛,不禁使人联想起2014年至2015年大牛市时券商股行情,那么两者是否可类比?背后上涨逻辑及后期走势又是什么?

  首先,从历史上看,券商股的启动通常可看做市场在拐点处的试探性选择。有分析指出,这两次券商股行情启动背景有些许不同。2014年7月时,沪指已探明自6124点调整以来的市场底,券商股适时启动恰处牛市开创前夕。反观此次券商股行情,更倾向于标志本轮指数大调整的结束,称之带领指数反转为时尚早。

  其次,至于本轮券商股上涨逻辑,市场普遍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缓解是券商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力。至于反弹逻辑,一是市场企稳上行,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二是板块估值在历史大底,弹性足。

  最后,对于券商股后市,有券商策略研报指出,近十年来,券商板块在四季度均有明显表现,并较市场具有明显超额收益,仅2011年四季度行情延迟至2012年一季度爆发,但爆发的力度和超额收益都相当明显。即使在表现最差的2016年四季度板块也有13%的涨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