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知名外资私募:调整全球战略布局 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步伐明显提速,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机构的进驻,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资管机构管理模式、市场定价机制及信披制度等全方位的变化。

  多家知名外资私募透露,它们目前正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将中国资本市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抢占”中国市场。

  金融开放提速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频频提速。从A股被纳入MSCI指数、沪股通及深股通扩容、QFII及RQFII多次扩容、多家外资私募进驻到沪伦通即将推出,中国金融业与世界经济的交融不断加深。

  金融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及资管行业带来深远影响,这两者将迎来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资管机构管理模式、市场定价机制及信披制度等全方位的变化。

  在景顺纵横看来,从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金融开放意味着加快与国际金融接轨的步伐,当中包括金融条例、操作的方式与透明度、产品多样性及管理制度等。在资管行业中,中国的资管机构可借助外资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同时,金融开放可以使中国资管行业分工更专业化。“比方说,基金公司可以更专注投资管理及产品开发并把规模做得更大,而后台业务则可考虑外包给有国际经验的外资机构来处理。”

  施罗德认为,金融市场开放能够对资本市场带来长远的利好影响,包括降低资本成本以及创造更为多元化、稳定的长期投资者群体,从而形成更有效的定价机制及降低市场波动。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市场开放将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更开放的金融市场通常有助于形成更大及更成熟的资产管理行业。

  此外,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持续推进,多家知名外资私募对于进一步开放抱有更多期待。

  在施罗德看来,跨境资本的流动性是进一步开放的关键。该公司认为,形成金融行业国际化的关键要素是跨境资本流动的开放,如果缺少这一点,金融市场将很难实现国际化。中国需要继续增加跨境资本流动的机制以及保持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良好的政策透明度及金融市场开放将使全球金融机构更有信心对中国金融业作出更大投资。

  安中投资则更加希望中国的监管机构推动全球指数提供商(股票方面的MSCI和FTSE,债券方面的Citi和Bloomberg)加速将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让外国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