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证券:中小板或已触及估值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国开证券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指出,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其四季度利润增速回稳,在10月份急跌触及历史估值低点后中小板综指有形成阶段性反弹的要求。

  截至11月2日,中小板918家公司中已有916家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仅有2家尚未公布。其中增长、扭亏及续盈的利好预告占比72.27%,亏损及下降的负面预告占比26.2%。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利好预告和负面预告占比分别为72.09%和26.59%。

  国开证券通过统计发现,中小板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3.3%到25.4%,均值为11%,与2018年三季报利润实际增速(7.9%)相比有所上升。从单季度来看,业绩预告显示四季度中小板上市公司有望达到20%以上的增速,较三季度的-3%有大幅增长。分行业来看,中小板2018年业绩预告同比增速较突出的行业包括休闲服务(121.1%)、钢铁(79.5%)、通信(72.2%)、商业贸易(62.9%)等。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称,中小板综指在10月份急跌时PE一度不到23.2,考虑到2012-2013年中小板在业绩表现不佳的时候,其最低PE也有23.2倍左右,可以说当前中小板综指或已触及估值底。

  不过,分析师也提示,考虑到三季报实际业绩低于预告且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趋增,仍需考虑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的可能,且明年上半年中小板业绩仍有下行压力,届时指数有二次探底风险。可关注四季度业绩增长预期较强的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通信、计算机等行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