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政策加码呵护市场 短期看好A股反弹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1月19日,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发表研报称,“近期A股市场偏暖,主要是因为政策托底,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叠加当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短期依然看好反弹。”

  蔡芳媛指出,近期政策继续加码呵护市场:一是民营企业融资方面,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融资,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协调推进对民营企业违约债券的处置;上周央行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指出,针对部分企业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部门要主动担当,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同时,之前各地的纾困措施陆续落地,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本月下旬《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正式发布,更多理财资金将可被用于支持民营企业。

  二是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科创板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部分配套制度做出完善,增加了回购资金的来源,简化了实施程序,并鼓励企业进行股权激励完善治理安排。

  三是稳增长方面,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健全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机制,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优化PPP模式,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入运营机制。目前各地推出多个PPP项目,也陆续发布路网建设规划,同时政策落实力度加大,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基建投资有望企稳。

  不过蔡芳媛指出,政策利好刺激短期股价,但反弹能否延续则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的盈利状况。从最新的消费投资数据来看,消费增速继续下滑,投资虽然企稳但增速仍处于低位,企业三季报缺乏亮点,因此反弹是否可以延续关键还看基本面。此外,外围不确定性将使A股反弹进程出现波折。

  “整体而言,外部环境虽然近期有所缓和,但不确定性仍存;对内,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较弱,经济下行压力加码,在基本面(包含经济和公司业绩)尚未出清的情况下,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有压力。”蔡芳媛表示。

  蔡芳媛同时指出,“当前在创业板各种题材活跃、反弹力度较大的背景下,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目前涨幅相对较低,我们认为是布局中长期投资的好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