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缩量考验反弹成色“看长做短”把握配置窗口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沪深股指冲高回落,延续前一日调整态势,但市场中却仍聚集着一定赚钱效应,全天上涨股票数量达到2374只,环比前一日明显增加。从盘面看,这主要得益于科创板块声势再起,吸引资金参与做多,5G、4G、移动互联网等板块重夺领涨龙头地位的同时,不少成分股还出现放量上涨迹象。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在反弹过程中的整理很大程度上仍是情绪波动所致。客观而言,当前位置市场估值渐趋合理,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在回升过程中仍难免震荡,但当前位置下行的幅度相当有限,回调也只会是阶段性的。向前看,A股投资价值仍被看好,场外资金跃跃欲试,在情绪面集中释放过后,中期市场走势依旧乐观。

  两市缩量整理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高开,盘初大盘宽幅震荡,随后通信、5G等科技股爆发,带动创业板指一度冲高涨逾1%;午后金融股下挫,两市股指短暂盘整后集体走弱,沪指、深成指翻绿,临近尾盘,股指探底回升,深成指翻红,创业板指全天表现较强。盘面上,科技股强势,独角兽概念活跃,银行保险股低迷。

  截至收盘,沪指报2574.68点,跌0.04%;深成指报7635.16点,涨0.25%;创业板指报1315.43点,涨0.83%。沪市成交1022.27亿元,深市成交1488.0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510.3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缩量。

  中泰证券表示,从近期盘面中反映的情况来看,此前三个观察市场做多力量的指标都有弱化迹象,一是创投板块短期积累大量获利盘,市场缺少新热点来承接;二是市场对外围市场的预期在弱化;三是减税预期也在转弱。做多动能弱化叠加市场获利了结压力,造成了近期市场的回调。针对后市,随着不确定性上升,市场步入短期情绪低点,但交易性机会仍存,后续方向仍需政策面与外部环境逐渐明朗之后才能确定,整体而言,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在估值底部叠加政策托底背景下,市场大幅下跌概率还是要小于快速上涨概率。

  从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整过程看,分析人士表示,盘面在反弹过程中的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市场“见底”过后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而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的恐慌在反弹过后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在反弹过程中出现市场回调实际上也是在为下一阶段反弹朝向纵深发展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