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尘埃渐次落定 区间筑底收官

东吴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一改弱平衡整理市,转为单边探底走势,指数重心下移,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500点,上证50+沪深300均创近两年新低,市场交投萎靡、热点匮乏、涨停递减的弱市特征明显。金融、医药等领跌拖累指数,题材炒作降温打击市场人气。部分次新股及科技股的逆势表现算是弱势中的一抹亮色。临近新年市场多数资金谨慎观望心态浓厚,短期大盘或仍以区间震荡筑底结束年度收官周。策略上顺势而为,控仓位不盲动,调整好心态应对来年。

  两大重要指数重挫,蓝筹白马轮跌,可见整体性弱势中很难有板块独善其身;但从积极方面看,后市蓝筹一旦止跌则指数盘稳就是大概率。目前扰动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不外乎:年末特有的周期性资金紧张预期、部分蓝筹业绩“黑天鹅”、缩量引发流动性风险使存量博弈弱化为减量博弈、美股持续走熊等,使市场风险偏好度持续降低。但上述制约因素随着新年的到来,都会逐渐边际改善和趋于弱化,多空强弱的转势、人心的思涨、春季行情的到来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部分重要政策信息已逐渐明朗。金融稳定委员会再开会议,释放出的资本市场稳定信号值得关注;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以及A股中长期风险偏好的修复,并主导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

  弱市行情赚钱效应寂寥,市场博弈激情不足,外盘的剧烈波动对本就弱势的A股情绪面形成向下拖累。综合看,市场个股基于股价位+估值位置不同的结构性出清+筹码重构仍在持续中;尽管指数难有大的作为,但低估值+低点位的市场已具相当程度的安全边际;政策连续托底后指数阶段性底部正在反复夯实筑底,从历史经验看,磨底过程大多就是在多空反复拉锯后形成的。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政策发力的方向点,挖掘未来可能受益的行业和热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