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市场混沌 何处是资金避风港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球资产一度陷入“腥风血雨”,国际原油价格与美股之间互相“拖累”,也殃及到大宗商品以及A股市场表现。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2019年大类资产将如何演绎?投资者该如何避险?本期特邀请格林大华期货宏观研究员赵晓霞、中电投先融期货宏观分析师田瑞一起探讨。

  国际油价与美股携手走低

  中国证券报:最近几周,国际油价与美股的波动性越来越趋同,关联性甚至一度高达75%,两者走势之间缘何会产生互相“干扰”?

  赵晓霞:国际油价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影响供应的主要是地缘局势,影响需求的主要是宏观经济,而美国是原油的第一大消费国,因此美国经济对国际油价的影响非常大。美股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两个:其一是美国经济,其二是美国的资金成本。从以上可以看出,国际油价和美股都将受到美国经济影响,当美国经济成为主导因素时,二者就会表现出强相关性。一旦经济预期不好时,美股与油价就会同时大幅下挫;当经济复苏预期强烈时,美股与国际油价就会同时大幅上涨。

  就近期来看,国际油价与美股相互“拖累”,主要是因市场对美国的经济前景看淡,美国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消费者信心指数9月为100.1,10月开始回落,目前已回落至98.3;代表需求的耐用品订单同比增速8月为12.1%,目前已下滑至5.29%。12月中旬,美国2年期与5年期、3年期与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过倒挂,这也是对经济前景悲观的标志。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国际油价和美股同时下跌,这是最近二者相互“拖累”的原因。

  事实上,2000年以来,国际油价与美股表现出五次强相关性,经济预期越强相关性越强,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是美国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经济悲观预期强烈;2009年2月至2011年4月,美国实行了两轮量化宽松,经济复苏预期尤甚,这两段时间内国际油价与美股的相关系数都高达0.95。

  田瑞:近几周以来,多数资产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其中,国际原油价格和美股的波动性有趋同迹象,且单纯从波动性角度来看,其关联性一度曾高达75%。但这并不意味着二者真有如此高的关联性,因导致大幅波动的原因有所差别。

  具体来看,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是其供求矛盾变化。12月初,在欧佩克减产协议尚未开始有效实施情况下,欧佩克已经准备好再次延长减产协议,甚至是加大减产幅度。不过,预计目前达成的减产量并不足以平衡2019年的原油市场。从欧佩克限产会议所达成的弱于市场预期的结果来看,短期内市场供给能否明显回落仍存变数,主要因产油国在限产分配和执行方面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在市场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导致未来需求有所收缩的背景下,供需矛盾的平衡点向供过于求一端倾斜。此外,政治因素方面,既有对部分产油国的制裁,尽管实际情况不及市场预期,也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前高油价情况的“点名批评”,这些因素对原油价格的变化形成了明显扰动。再结合主要经济体情况来看,尤其是中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更是引发市场对油价走势的悲观预期,因而导致近期国际油价显著下跌。若想改变这一情况,需要欧佩克减产持续一段时间才有可能。  

  从美股方面来看,影响美股连续性大跌的因素较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集中在美联储加息、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以及市场对后期美国经济情况的担忧,即维持偏强情况的持续性,还有减税等政策对企业盈利提振的作用可能减弱、资本回流引发的股份回购接近尾声。以上几点对美股大跌产生的影响较大。

  因此,整体来看,原油价格和美股下跌并无相互“拖累”之说,相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后会在一定程度会压制通胀水平,通胀水平较慢达到目标水平会使得紧缩货币政策执行趋缓,从流动性和利率水平角度来看,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会有利于权益类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