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交继续放量 反弹能否延续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月25日三大指数涨幅超过5%后,2月26日市场迎来震荡,尾盘指数快速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7%,深成指跌0.50%,创业板指上涨0.69%。在2月25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后,2月26日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达到10977.1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股市成交额显著增加,连续两日超过万亿元,场外资金跑步进场,市场全面活跃,A股中线趋势看好。

  大盘连续放量

  昨日市场震荡剧烈,盘中屡次冲高,上证指数涨幅一度超过1%,创业板指涨幅一度接近3%。但尾盘两市下跌明显,截至收盘,仅创业板指上涨,但涨幅收窄至0.69%。剧烈震荡下,昨日沪市成交额达4923.97亿元,深市成交额达6053.15亿元,两市成交额均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增长。

  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为1507只,下跌个股接近2000只,111只涨停个股也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同时前期活跃龙头股尾盘剧烈波动,东方通信盘中涨停,但当天下跌8.99%。国风塑业以涨停价开盘,但尾盘下跌9.74%。通产丽星全天大部分时间红盘,收盘跌停。

  行业板块多数下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8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农林牧渔、建筑装饰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35%、2.82%、1.36%。而下跌的20个行业中,在2月25日表现亮眼的非银金融、通信、银行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8%、2.36%、2.27%。

  成交量方面,近期随着市场显著回暖,交投活跃度提升。Choice数据显示,节后首周,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9950.70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990.14亿元。上周两市累计成交额达到28937.3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5787.48亿元。而本周仅两个交易日,成交额均超过万亿元。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当前市场行情已经升级,驱动行情的逻辑也已经从估值底部利率下行的防守逻辑转向了信用扩张基本面拐点的进攻逻辑。从历史经验来看,宏观经济中金融指标(信贷和社融)往往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信号,在当前信用拐点已出现之际,后续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代表的基本面拐点可以期待,这也是决定未来市场行情可持续性和幅度的关键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