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数据超预期 3200点之上有支撑

西南证券证券时报

  随着4月份的开门红,上证综指站上了3200点,创业板指冲击1800点。站在当前时点,应该如何看待后市呢?我们认为,随着超预期的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的情绪正在快速好转,行情远未结束,当前需要坚定持股,经得住上涨,忍得了波动,不轻易失去头寸。

  当前市场的运行,有其基本面的支撑。在宏观经济周期方面,当前的实际经济走势实际是强于市场预期的。与去年底市场一致预期的2019年经济“前低后高”的情景不同,当前的经济走势处于较为稳健的态势。我们认为,这种景气更多是来源于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延续。从去年12月份的社融数据超预期开始,我们认为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比市场预期的的要强。随着1月份、2月份春节效应冲击的衰减,市场这种弱稳态的坚韧正体现得越来越明显。3月底出炉的PMI数据超市场预期,再次验证了“上半年经济不弱”的判断。3月份制造业PMI50.5,预期49.5,非制造业PMI数据54.8,预期53,两者皆超预期。实际上,中国的PMI在2016年初就见底回升,与之对应的,则是美国GDP增速与中国GDP增速在2016年初见底回升。美国经济在2016年复苏以来不断上行,目前处于高位。而中国GDP增速虽然在2017年后开始平缓回落,但在2018年三季度开始又逐步企稳。

  中观层面,我们发现,从房地产施工与房地产新开工数据来看,两者的增速达到20%以上,高度亦是仅次于2008年4万亿的刺激时期。可以说,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处于将差未差的阶段,这较去年底的悲观预期是有较大预期差的。而现在随着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不断出炉,市场正在快速地修补这一预期差,并进一步向更加乐观的情绪延伸。

  在流动性方面,宽货币已经向宽信用传递,市场处于“货宽信宽”的最舒适运行区间。2018年初,央行开始连续降准,标志着货币政策实质性宽松的开启。但货币宽松并不等于信用宽松,银行间流动性泛滥不等于银行愿意借钱出去,也不代表经济主体手上有钱。伴随着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落地,2018年的社融增速仍然快速下滑,直到2018年10月,见到近三年最低点,才开始止跌回升。社融拐点显现,正门不断开启,堵偏门告一段落,经济主体才开始逐步拿到钱。之后,去年12月份的社融增速超预期,进一步确认了此前10月份的拐点确立,2019年1月份的社融增速大超预期更是被市场解读为“大水漫灌”。实际上,哪有流动性泛滥,这只是拐点确立后的周期回升而已!但市场已经足够享受,因为流动性由“货宽信紧”转为“货宽信宽”,市场由此进入运行的最舒适区间。经济将弱未弱,流动性又实质性宽松,权益类资产迎来不断上涨的舒适时刻。

  未来,只要经济数据不出现连续向下滑落,流动性不出现重新收紧的迹象,那么市场的舞步就会不断延续。从现在来看,4月份的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延续景气,而即使数据转差,也的真空期,正好是乐观情绪的蔓延期。从方向上看,有三大方向值得布局,其一是白马龙头股,包括家电、银行、券商等龙头,其二是科技龙头,包括半导体、计算机等方面的龙头,其三是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中小市值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