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股强势回归A股再现“煤飞色舞”行情

证券时报

  “煤飞色舞”是A股每轮行情都不可缺少的现象,此次也不例外。昨日受益于化工板块大面积涨停的带动,周期行业全面爆发,建筑材料、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大幅拉升,涨幅居前。综合各大券商观点,市场风格切换轮动到周期板块,有其内在逻辑:一是周期股本轮行情滞涨,当前存在补涨空间;二是基本面转好,市场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三是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

  资源股担当近期主角

  由于响水化工园彻底关闭,江苏化工掀起整治风,昨日化工板块掀起涨停潮。同时随着周期板块持续轮动,钢铁板块紧随化工板块拉升,通达信钢铁板块大涨3.81%,建材、化纤、煤炭、有色、石油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煤飞色舞”的现象在A股市场再现。煤炭股方面,山西焦化、美锦能源、*ST安煤涨停,山煤国际、淮北矿业、神火股份等也大涨超5%;钢铁股方面,西部材料放量涨停,明泰铝业、云铝股份、亚太科技、博威合金、广晟有色等的涨幅也均超过5%。

  2018年下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趋缓,以及国内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逐渐显露,造成了周期行业下游需求出现疲软态势。因此,周期股特别是资源股,在前期走势相对较弱,存在补涨空间。广发证券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慢牛延续,建议把握周期性行业阶段性补涨机会。

  从近期表现来看,煤炭、钢铁在3月29日发起明显上攻行情,截至昨日收盘,区间涨幅分别为11.29%和11.00%。同花顺统计显示,个股方面,煤炭板块的美锦能源、山煤国际、金能科技、兖州煤业、恒源煤电等区间涨幅超过20%,钢铁板块的鹏起科技、寒锐钴业、云铝股份、中金岭南、盛屯矿业、合金投资等也涨超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