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风格骤变 北上资金抄底周期股

毛军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一,市场风格转换异常激烈。一边是钢铁、煤炭、建筑等周期板块暴涨,安源煤业、韶钢松山、郑州煤电、四川金顶等相关个股大量涨停;一边是芯片、5G、区块链等前期热门板块重挫,远光软件、安妮股份、东方中科、至纯科技等近30股跌停。

  在风格骤变下,上证指数上涨逾20点,收复2900点整数关,K线图上形成阳包阴之势;而创业板指数下跌1.07%,创近1个月来新低,总体回到箱体震荡的下沿附近。

  北上资金加速买入

  资金面上,由于周二MSCI年内最大幅度提升A股权重将正式生效。周一北上资金加大买入力度,净买入56.38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买入,也是公布三次扩容以来最大单日净买入。成交量上,北上资金也开始大幅活跃,上周五成交486.85亿元,创2个月来最大成交量,周一成交量仍高达447.86亿元,也为近期较高成交额。

  MSCI继今年5月份、8月份两次提升A股权重后,本次第三次提升A股权重。据中金公司估算,本次MSCI提升A股权重后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份和8月份的两次提升A股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大幅提高。

  5月28日今年MSCI首次扩容,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55.67亿元,创3个多月的单日最高净买入额。上证指数在扩容生效前一交易日大涨1.38%,生效当日上涨0.61%,其中尾盘不到10分钟内暴力拉升近1%。随后一周出现小幅下跌,但之后的1个月当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99%。

  8月27日MSCI年内二次扩容,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12.71亿元,创年内最大单日净买入额。扩容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35%,之后一周小幅震荡,1个月当中最大涨幅近6%。

  周期股重获青睐

  当前A股市场不少传统周期龙头长期大幅下跌,中国石油连创历史新低,宝钢股份跌至本轮周期新低,中国铝业跌破2016年形成的箱体平台下底,中国神华虽未跌破2018年低点但股价也一度跌破净资产。

  随着MSCI年内三次扩容临近,北上资金对宝钢股份、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神华等低估值行业龙头个股近期均有加仓动作,而对股价过高的贵州茅台、中国国旅、恒瑞医药等持续减持。这或许是A股市场风格转换的重要推手之一。

  宝钢股份之前一度连收11阴,股价最低跌至5.22元。周一宝钢股份上涨4.73%,连续第5个交易日收阳,报收5.76元,从底部算,已上涨逾10%。三季末宝钢股份每股净资产7.84元,市净率0.73倍,为钢铁股中市净率第四低的个股。

  北上资金近期连续6个交易日增持宝钢股份,持仓创半年多来新高。其中上周二买入2804万股,上周四买入1648万股,上周五买入3015万股,创年内最大单日净买入量,也创出历史最大周买入量。实际上,北上资金自8月底以来就大幅增持宝钢股份,合计增持了约1.87亿股,近期增持力度开始加大。

  中国石油是很多投资者的伤心地,自上市以来下跌近90%。上周一创下5.49元的历史最低价,把投资者情绪打至低谷。但北上资金却悄悄的开始吸纳中国石油,持股由1.56亿股,增仓至目前1.68亿股,其中上周五单日就买入484万股。中国石油股价也由低位回升至周一收盘5.71元。

  近期北上资金连续7日增持中国铝业逾400万股,11月以来增持中国神华近1400万股。此外,北上资金连续11周增持中国化学,合计买入约1.12亿股。河钢股份、华菱钢铁、神火股份、中国交建等低估值周期股近期也获得北上资金大幅增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