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亿元市场待掘金 智能网联汽车板块活跃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媒体报道,智能网联无人车Sharing-VAN4月23日在杭州湘湖景区亮相,该无人车是中国移动与东风汽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台融合移动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也是国内首个在景区开放道路上实现的5G智能网联驾驶应用。

  这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近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加快产业布局,制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有机构认为,2019年大概率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需求显著向上的拐点,到了2025年,中国相关市场规模有望增至2000亿美元以上。

  24日,Wind智能汽车指数上涨1.77%,板块中金龙汽车、均胜电子、易华录涨幅居前。今年以来,智能汽车指数已上涨35.52%。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2018年12月底,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文件指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该计划提出了五点主要发展任务,同时对于阶段性发展目标做了明确表述,仅在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

  清晰的政策导向和产业支持,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重要前提。国泰君安认为,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与正式商用,将成为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最重要的产业催化剂。

  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2016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约为77亿美元,至2020年有望增长至约338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63.7%,并有望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2126亿美元。至2025年,中国的车联网市场有望占到全球市场规模的约2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