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一季度基金持仓抱团消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市场概况:整体规模来看,存量稳中有升,增量有所下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数量为5335只,份额为13.2万亿份,资产净值13.6万亿元,较上季度提升4.8%。一季度基金发行份额有所下降,股票型基金降幅明显。结构变动来看,除另类基金外,其他基金规模全面上升。

  板块配置:从板块配置占比来看,2019年一季度,主板继续回落,中小板由降转升,创业板由升转降。从板块超配比例来看,主板低配、中小板超配扩大,创业板超配收窄,对比历史数据唯有创业板或留有一定增配空间。

  行业配置:消费、保险显著加仓,银行地产与周期类有所减仓。2019年一季度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和房地产,钢铁、采掘、综合、纺织服装和建筑装饰仓位最低。2019年一季度加仓的行业有10个,加仓幅度最大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非银金融、计算机和家用电器,减仓幅度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和化工。

  重仓个股:2019年一季度基金重仓的个股多为消费股,前10大重仓股中多达7只。中国平安蝉联重仓股首位,其次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等。从加仓和减仓幅度来看,食品饮料(白酒为主)、农林牧渔的行业龙头,医药生物、电子的绩优个股最受追捧,银行及周期类行业减仓显著。2019年一季度,基金加仓幅度较高的个股有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温氏股份和恒瑞医药等,遭遇公募基金大幅减仓的个股有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和中国石化等。2019年一季度基金重仓持股集中度有显著提升。(黎旅嘉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