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会与风险并存 融资融券引导科创板价格发现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之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停板,从第六日起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科创板股价出现暴涨暴跌怎么办?如何利于价格形成?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同步推出,将导致单边市的情况出现改变,为科创板做空个股提供了工具和手段,在市场多空充分博弈后,其实更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价格。

  投资者应做足功课

  专家进一步提醒称,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当日就可以进行融资融券交易。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融资融券交易投资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在参与交易前,应备足功课,充分了解因其特有的交易规则而蕴藏的潜在风险。

  中国证券业协会上周在上海举办了证券经营机构科创板转融通及融资融券专题培训班。与会各方提出了防控两融风险的措施,他们一致认为,首要任务是继续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让投资者真正熟悉并适应科创板下的交易规则;在内部管控上,可按照平稳性、谨慎性、动态性和差异性的原则,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和全流程科创板融资融券风控体系。

  7月15日,上交所还专门发布通知要求,战略投资者应当严格遵守《实施细则》第九条的规定,在承诺持有期限内原则上不得与关联方进行约定申报,但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将获配股票出借给证券公司、仅供该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除外;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在战略投资者承诺的上市公司获配股票持有期限内,不得融券卖出该上市公司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