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行情纵深演绎 市场孕育风格切换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是科创板开市交易运行首周,整体保持平稳运行,个股间分化格局初步形成。机构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科创板仍是市场的重要关注点之一,科技股行情有望向纵深演绎,市场将再次尝试风格切换。

  科创板分化初显

  上周在无涨跌幅限制背景下,科创板既表现出平稳、理性运行的一面,又表现出持续分化的另一面,分化格局从上市首日就已开始。首日涨幅最高的为安集科技,上涨400.15%,换手率86.2%,涨幅最低的新光光电上涨84.22%,换手率76.4%。

  整体看,上周科创板25只个股,以发行价为基准,平均涨幅为140.2%,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大,达到349.73%,容百科技涨幅最小,为67.88%。

  26日收盘后,有15只股票相对首日开盘价上涨,10只股票相对首日开盘价下跌。统计后四日涨跌幅看,有14只股票下跌,11只股票上涨。

  从成交金额看,上周科创板共计成交1428.98亿元,周一至周五成交额依次为485.08亿元、227.98亿元、227.48亿元、292.18亿元、196.28亿元。个股方面,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周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分别为232.18亿元、111.03亿元。中微公司、南微医学超过70亿元,依次为80.83亿元、75.07亿元。瀚川智能周成交额最低,为26.99亿元,其次为铂力特28.51亿元、新光光电32.44亿元。

  从换手率看,科创板总体呈现出首日高换手率,第二日下滑,第三和第四日持续回升,第五日再次下滑的态势。具体看,首日平均换手率为77.78%,周二至周五依次为36.5%、38.3%、45.88%、32.02%。

  从两融情况来看,科创板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总规模连日增长。Wind数据显示,22日,融资余额报12.75亿元,融券余额报7.97亿元;23日,融资余额报14.59亿元,融券余额报9.27亿元;24日,融资余额报16.42亿元,融券余额报11.39亿元;25日,融资余额报17.97亿元,融券余额报13.5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科创板一段时间内的表现可能和创业板初期相似,随着市场关注度的下降,波动将进一步趋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