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催化剂有望深度发酵 消费电子产业链站上风口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2日A股市场显著走强。与消费电子密切相关的覆铜板、电路板指数分别大涨6.55%、5.75%,名列Wind概念板块指数涨幅前两位。手机产业指数、华为概念指数也涨幅居前。消费电子个股十分活跃,生益科技、弘信电子、明阳电路等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

  三季度一向是消费电子产品的传统旺季,由于华为、三星电子等巨头将在近期发布5G新款手机,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将进入备货高峰。与此同时,受外部因素影响,我国相关产业链自主可控的理念已逐步落地推进,叠加华为近期推出鸿蒙操作系统,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在三季度持续成为市场焦点。

  新一轮换机潮来临

  IDC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790万部,同比下降6.1%。当季,华为以3630万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出货量同比增27%,市场份额37%;vivo出货量1830万部,同比减8.2%,市场份额18.7%;OPPO出货量1820万部,同比减13.9%,市场份额18.6%。

  近期多款5G手机发布在即。三星Note10国内发布会将在9月举行;vivo NEX系列旗舰新品和小米首款5G手机预计在9月发布;三星A90、华为Mate 30系列以及vivoX系列新品也将在9月以后发布。业界人士推测,随着各大品牌5G手机持续上市,智能手机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换机潮。

  9月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可能进一步将消费电子产业链推至风口。据内部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苹果将在今年9月10日举行新品发布会,主角将会是新一代iPhone手机。新款iPad、MacBook以及智能音箱HomePod也有望随后陆续亮相。

  上周在华为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鸿蒙操作系统的推出也成为了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催化剂。该系统志于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提出了4大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川财证券分析师方科认为,华为新系统的研发一方面有望加速实现万物互联,终端共享,反哺网络建设需求;另一方面,利好国产手机电子产业链三季度深度发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