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交量是关键

吴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盘自周一放量大阳线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量持续萎缩。沪指上方缺口处压力渐大,由于没有成交量支持,沪指在两个十字星之后,周四高开后惯性回落,选择向下回探支撑,盘中最低回落13个点。上涨时无量后劲不足,下跌时无量则吓不出恐慌盘,抄底资金热情不足,可以说不放量是5月份以来大盘呈现弱势盘局的根本原因。

  周四盘中深圳板块开始分化,前排龙头股走势尚可,后排跟风的纷纷掉队。空间高度打不开,投资者于是避高就低,导致热点轮动太快。周四上午先后启动了深圳国资改革板块,深赛格一字板,带动沙河股份、华控赛格也开出一字板,但后两者下午涨停板被砸后放量回封。足球板块中莱茵体育冲击涨停,中体产业、雷曼光电等集体拉升。紧接着OLED板块异动,领益制造、长信科技大涨。工业大麻板块中龙津药业直线封板,福安药业、顺灏股份等集体异动。然后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军工板块、石油化工板块纷纷走强。在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一上午就有七个板块轮动冲高,资金难以为继导致大盘回落调整。

  走趋势的价值股在调整中可以继续低吸,比如说猪肉股经过前几天调整后,周四正邦科技、新希望等都逆势走强。这类个股放量大阳线往往是短线卖点,要在持续调整的阴线中买入。大科技板块中的华为、5G、人工智能等板块都值得关注。

  在市场热点轮动加快、短线操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股份却悄悄地创出1104元历史新高。考虑到近期以来市场热点一直在大科技和大蓝筹之间摇摆,周四贵州茅台的新高预示着什么,值得投资者深度思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