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本周交易满3月 股价进入价值回归阶段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本周交易满3月 股价进入价值回归阶段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从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集中上市算起,科创板今天交易时间已经满3个月。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科创板初期市场热情带来的溢价已经逐步消失,新股发行价格逐步走低,二级市场也步入理性回调的阶段。

  市场人士分析,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包含了供需不平衡的估值泡沫,随着市场热情退却,供给端新股持续增加,价格回归理性是合理过程,也是注册制下看不见的“市场之手”发挥功能的体现。同时,科创板公司上市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加速了估值回归的速度,客观上更利于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为市场长远的平稳运行打下基础。

  新股供应节奏加快

  科创板新股供应的速度回到快车道。本周将有14家科创板新股集中申购。审核节奏上,10月21日召开了一次科创板上市委会议之后,周内另有3场上市委会议,单周之内将审核8家企业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

  在10月20日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也表示,上交所将大力推动行业标杆、龙头企业来科创板上市,积极推动红筹企业上市、分拆上市等政策尽快落地。徐毅林预计,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估算,到今年年底,提交证监会注册的科创板企业有望超过100家。

  显然,无论是在注册端还是在审核端,科创板运行初期的集中申报、集中更新财报等影响已经基本消失,供给端将迎来常态化的高速运转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供给的增加,定价情况更趋于理性。从目前已公布的发行定价情况来看,对比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科创板新股的市盈率有明显回落。比如,致远互联发行市盈率60倍,行业平均55倍,相对仅有小幅溢价,昊海生科发行市盈率42倍,相较行业平均的33倍也在尚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随着新股发行节奏恢复,科创板个股稀缺性将继续降低,机构报价区间或延续‘学习效应’而更集中,中枢逐渐下移。”兴业证券分析师乔永远表示。

  二级市场价值回归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科创板二级市场逐步走向价值回归。科创板首日相对发行涨幅均值153.61%,最低64%,首日平均换手率 76.40%,市场热情高涨。但是目前稀缺性溢价下降的趋势明显,板块整体降温,板块成交额从开市485.08亿元下降至目前50-70亿元水平,平均换手率降至10%左右。个股价格相较开市初期也有大幅度下滑,睿创微纳、容百科技等个股相比上市首日已经跌去5成市值。

  有市场人士分析,一级市场的机构询价是真正市场化的定价体现,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包含了供需不平衡的估值泡沫,随着市场热情退却,供给端新股持续增加,价格回归理性是合理过程,也是注册制下看不见的“市场之手”发挥功能的体现。同时,科创板公司上市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加速了估值回归的速度,客观上更利于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为市场长远的平稳运行打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价值回归的过程中,业绩将是寻找公司价格固定点时最值得信赖的“锚”。

  “在标的扩容常态化、投资稀缺性降低的大背景下,科创板的投资也将走向回归基本面,相对业绩指标更好的公司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更高。”乔永远表示。

  有公募基金经理也指出,科创板公司理应在成长性方面体现优势,这也正是科创企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选择科创板投资标的的时候,业绩表现及其成长性,是关注的重点。目前在科创板个股估值普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基本面的支撑将会是投资之中必需的安全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