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预计2020年至少有12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德勤中国12月13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19年年底时港交所将会再次蝉联全球新股融资冠军宝座;展望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的进一步发展与创业板改革将成为市场亮点,进一步刺激科创企业于2020年在内地上市的意愿,2020年预计约有120至150只新股登陆科创板。
  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其上市募资额达1012亿元港币,占香港IPO市场全年募资总额达33%。在德勤中国看来,正是得益于阿里巴巴上市,以及此前啤酒巨头百威亚太上市的贡献,港交所有望摘得全球新股融资冠军宝座。
  德勤中国预计,截至2019年年底,香港市场将会录得至少161只新股上市,融资额大约为3118亿港元。虽然新股数量较2018年的208只下降23%,融资总额预料会自去年的2866亿港元上升9%。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香港继续展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虽然今年创业板新股数量大幅减少,但是市场仍然见证融资规模更庞大的新股上市,这些新股很大程度上会吸引更多在美国上市的中资新经济公司以及海外公司在2020年来港上市。
  德勤中国指出,今年多项发展都意味着2020年香港新股市场前景乐观,包括两只不同股权架构的股份被纳入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更多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全面推行H股全流通改革等。经计算,港交所有望于2020年迎来大约160只新股上市融资,融资额总额预计将达到2200至2500亿港元。
  对于今年内地资本市场,德勤中国指出,受惠于科创板开板,內地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新股发行数量和金额大幅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时,内地资本市场上市新股将会达到196只,新股融资总额合计2465亿元人民币,新股上市数量、融资额较2018年预计分别上升87%、78%。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早于科创板设立之前,其概念已经在内地市场广受欢迎,并为内地新股市场在2019年的表现带来强大的支持。而多家银行的大型新股发行亦有助强化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市场和监管机构对注册制试行成功的信心是创业板改革的良好开端,这项改革很可能在2020年进行。伴随着相关监管改革提议,许多潜在和现有的上市候选企业都渴望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德勤中国预计,科创板的进一步发展或会促进其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的表现与其他三个市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当,不过鉴于上海主板的长久优势地位,以及投资者给予科创板企业的市盈率较其他板块更高,预计2020年其他三个市场的整体融资金额将超越科创,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将有约140至170只新股上市,总共融资约1800至2200亿元人民币;科创板预计约有120至150只新股上市,其IPO筹集总额预计将达到1300至1600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还推测,诸如将部分上交所科创板证券纳入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并辗转被纳入国际成份指数,以及可能推出全新上证科创板成份指数等消息,加之或于创业板推出注册制,都将会进一步刺激科创企业于2020年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市的意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