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坑”还是“半山腰”? 长线资金“打法”各异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不平静。新一周的首个交易日,海外市场多数风险资产陷入新一轮下跌。风险资产遭抛售,避险情绪持续发酵。此番大跌,砸出了“黄金坑”,还是仅处于跌势的“半山腰”?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以稳健风格为主的长线投资机构,部分前期较为乐观的机构观点转向偏空,但仍有部分长线资金淡定看待后市,危中寻机。

  大资金出现分歧

  面对周一海外市场动荡,部分机构较为谨慎。“海外市场的利空因素比想象中多。现在需要边走边看,不预设判断。”一家管理着银行委外资金的机构负责人表示。

  另一家大型机构的投资经理相对谨慎,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油价大幅下跌,利空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使得全球股市重挫。具体到A股,他认为,虽然流动性宽松,但A股迅速涨回春节前的点位附近,涨幅超预期。创业板换手率处于高位,未来涨势的可持续性存疑。

  另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近期市场回调,期指负基差增大显示市场看空情绪强烈,A股波动将加大,此时入场交易风险较大。

  不过,面对市场震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险资则较为淡定。“险资不太会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副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实际上,在全球风险资产共振、国债收益率降低、西方央行降息潮的背景下,避险需求最旺盛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正在加大“危”中寻“机”的力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行业要化危为机,从长计议。从股票市场看,无论与历史还是与国际比较,市场估值仍较低,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值得关注。

  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斯指出,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本轮利率下行和经济基本面挂钩,目前市场对利率中长期呈下行趋势的观点已达成一致,并通过拉长组合的久期以抵御利率风险;另一方面,从短期来看,市场对受疫情影响利率大幅快速下行准备不足,相较非标投资停滞,项目、产品供给大幅萎缩而言,股票市场波动性虽然加大,但总体来说还维持在中性。

  某外资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国际方面,未来半年或一年内,全球将维持低利率环境;国内方面,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债券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但空间有限。上证综指全年以震荡为主,或将伴随经济增速下降及贸易环境变化而再平衡。”

  高股息低波动资产或受青睐

  “保险资产配置面临挑战,利率剧烈波动对保险业不利,预计行业会加大对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地方债和高股息低波动的权益资产的配置力度。”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某大型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也表示,在权益投资方面,优选高股息率和有价值的股票进行长期配置,以作为长期收益来源。

  另一家大型产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短期市场不确定性较高,波动性较大,中长期而言,利率大概率将保持下行趋势。股市方面,收益率也将同步保持下行趋势,成长股会好于价值股。

  一位外资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近日表示,从整体配置思路看,将加大债券类资产投资,加强信用防范和投资管理人的选择。未来两个季度将增加债券基金投资,将货币基金等低收益流动性管理工具转化为短债基金和固收保险资管产品,择机增加二级债基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投资,加强对权益市场的研究与配置。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从权益配置思路看,仍以价值型长期投资为主,关注高分红、打新、绝对收益等策略,在投资管理方面关注“中长跑选手”;从配置结构看,相应增加风险资产比重,拉长固定收益类资产久期,加大中长期权益类资产比重,尤其偏重绝对收益的权益资产配置。固定收益投资仍以稳定为主,在利率低位运行、经济压力没有缓和前尽量规避信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