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接连入场 A股性价比凸显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风险资产反弹,A股市场也出现久违的连日上涨。昨日上证指数上涨2.1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3%,两市成交额放大至7513.4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伴随外围市场刺激政策相继出台以及股指的反弹,A股市场增量资金接连入场,大资金通过ETF进入市场、保险资金先期抄底、北向资金呈现连续净流入,A股的反弹行情已经启动。

  三因素助推反弹

  从昨日盘面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两市上涨个股数达3467只,涨停个股数为115只,下跌个股数为271只,跌停个股数为4只,市场出现明显的赚钱效应。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上涨,汽车、房地产、综合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74%、4.33%、3.73%;涨幅最小的钢铁行业上涨0.80%。

  在昨日的市场中,反映市场积极变化的一点是板块出现轮动,消费、医药、汽车、房地产等板块均有轮动上涨。

  对于市场上涨的原因,方正证券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本周一美联储推出无上限的量化宽松举措,美元指数显著下行,黄金、油价反弹;第二,国内外政策明显加力,G20将召开视频峰会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日本纷纷出台刺激政策,国内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汽车、新基建领域;第三,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虽然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期,但意大利、伊朗新增病例基本稳定,美欧日股市出现大幅上涨,自疫情蔓延以来的大幅下跌告一段落。

  资金回流A股

  在市场连日反弹的背后,离不开增量资金的助推,资金连续借道ETF基金流入市场,同时北向资金也接连入场。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股票ETF资金测算模型计算,A股ETF基金在3月16日至3月20日共有329.93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本周ETF资金继续大举流入,3月23日A股ETF基金整体资金流入100.30亿元,3月24日资金流入52.60亿元。

  从北向资金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3月24日净流入39.87亿元后,25日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25.0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2.4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2.59亿元。

  从25日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4.91亿元,中兴通讯、宁德时代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3亿元;此外,立讯精密、TCL科技、海康威视也都获北向资金净买入。

  增量资金接连入场意味着资金对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全球流动性冲击缓和后,中国优质资产有望重获北向净流入。

  天和投资研究部副总监闫世文表示,从估值看,A股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尤其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已经具备较为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但目前国内市场受海外市场冲击,短期仍处于震荡磨底的过程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较为适合分批加仓。

  仍有向上空间

  在增量资金接连入场,市场连日反弹的情况下,对于后市行情如何来看?

  方正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的核心在于国内政策演绎,随着政策重心向恢复生产倾斜,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将更加明确,A股性价比凸显,主要体现在疫情阶段、经济趋势、政策空间以及估值水平四个方面的比较优势,配置上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逆周期政策重点支持的新基建和老基建,老基建关注建筑、建材、工程机械、轨交设备等,新基建关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二是可选消费的汽车、家电等;三是货币宽松的受益行业,如券商、银行等。

  粤开证券表示,目前一些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进一步加力释放预期较强,其中包括降息降准、专项债以及相关的产业政策利好等,所以市场做多的氛围也比较强,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方依然存在阻力,建议短线投资者当前把握好当下的这个反弹,后续也需要有逢高逐级减仓的波段性操作。对于中长线价值投资者,则建议在这样一个“黄金坑”的相对底部区域,以挖掘优质品种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