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过去一年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已经显著超过2017年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5月19日,国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燕翔发布研报表示,从2019年5月底到2020年5月中,上证综指微幅下跌,指数表现总体平淡,但个股行情却十分耀眼。过去一年里,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465只(其中173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已经显著超过了2017年。

  燕翔指出,从领涨组合的特征来看,涨幅较高股票的平均估值在2019年5月行情启动点时就已经显著较高,甚至出现了估值与收益率负向相关现象,即组合收益率越高,在2019年5月启动点的平均估值也越高,组合收益率越低平均估值也越低,过去一年里低估值策略明显跑输大盘。

  关于其背后的逻辑,燕翔认为,可能主要源自于过去几年里盈利稳定增长的标的数量在减少,稳定增长品种出现了稀缺性。统计发现,从2018年开始,A股市场中净利润增速连续三年大于15%和20%的上市公司总数和占比均明显减少。同时还叠加了全球货币政策极度宽松、流动性非常充裕,分母端利率趋向于0,使得分子端有稳定增速的品种估值溢价不断提高。

  燕翔表示,这种市场行情特征更多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有韧性无弹性”。因为宏观经济没有弹性,所以没有出现行业层面的普遍高成长和指数级别的行情;因为宏观经济有韧性,所以很多龙头公司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从而成为稀缺品。因此,在经济没有向上的周期拐点、货币政策没有转向收紧这两个大前提下,预计市场的这种特征仍将大概率维持,市场可能会在消费和科技这两个大板块中出现跷跷板的轮动行情。

  燕翔表示,在一定条件下,上述状况也会发生改变。按照上述逻辑,第一种可能性是经济的韧性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盈利稳定品种的稳定性能不能够保持就会受到质疑。从历史经验看,美股“漂亮50”行情最后就是结束于经济韧性的失去。第二种可能性是就是经济再次出现弹性,也就是市场上出现一大批有弹性的高成长品种,类似2016年下半年的周期股。

  而关于什么情况可能导致经济再次出现明显的增长弹性,燕翔认为,有可能是经济政策的大幅变化,也有可能是全球货币宽松后的通胀。上述情况下,当前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将有望迎来彻底逆袭。不过,上述可能性还有待进一步变化和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