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期看市场估值仍较低

证券时报

  日前,在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评委专题研讨会上,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指出,新冠疫情及国际关系不确定性的冲击,令市场担心会发生不可知的变化,但当前态势跟年初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这种不可知的恐惧在降低。某种意义上,我们最怕的可能不是不好,而是不可知。这也是目前我们尽管看到种种不如意,但对经济和资本市场信心会更强的主要原因。

  路颖表示,目前对中长期经济发展空间、企业高速增长仍持有信心,只要经济和企业基本面能够起来,公司的估值高和低,都可以用时间去消化。我国经济从今年二季度至年末会有一个恢复,而未来一段时间恢复的程度,可能要结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的变化去分析,以及我们寄予厚望的龙头企业是否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预期的不确定性与新冠疫情、中美关系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走向息息相关,短期内经济复苏可能更多借助内需与内循环,同时也可能会倒逼有些领域的超常规创新和发展。

  我国经济恰好在过去几年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去杠杆,市场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即使有些板块看上去估值比较高,但应该认识到一方面目前的估值是基于2020年的业绩预测,整个经济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另一方面龙头企业、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都会取得更高速度的发展。估值相对长期增速来看,还处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此外,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来看,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引导及主力后,投资的理念还是会继续长期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