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资产相对优势明显 大咖看好新能源创新消费等领域

李惠敏 实习记者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北向资金净流出,指数区间震荡,部分“抱团”龙头股放量下跌。在此背景下,如何进行合理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9月26日晚,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和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围绕“把握宏观脉搏,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两位大咖认为,未来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存,但波动料将加大,看好新能源、创新消费等细分领域。
  结构性行情仍存
  “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活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在中国证券报抖音号进行线上直播,每场直播会邀请知名基金经理就市场热点话题进行分享,并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中国建设银行是首批获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建设银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提升客户盈利体验。2019年建设银行基金客户共计盈利855亿元,权益类客户平均盈利率26.55%。建行的基金投资与资产配置能力突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广泛认可。
  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独具特色的活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足迹遍布全国各大重点城市,影响力渗透全国各类投资机构。本次线上巡讲活动更加突出与客户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建行的客户服务水平。
  在26日的巡讲直播中,两位大咖认为A股结构性行情仍存,对全球资本仍然具备吸引力。陶灿表示,A股结构性行情仍存,但市场波动料有所加大,需适当降低未来收益预期。同时,关注此前涨幅较大的个股和行业是否有盈利增长的支持,若行业处于导入期,则可能有难以产生收入利润的风险。四季度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调整仓位和结构,以此获得更优投资回报。
  熊园也指出,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当前货币政策流动性边际收紧,但离全面收紧仍有一段距离,“当前经济处于修复期,8月超预期的社融数据主因是地方债多发,同时央行引导资金流向信贷投向实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和制造性企业。”
  另一方面,外资也在不断净流出。数据显示,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超270亿元。熊园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资产的相对优势明显。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5%左右的增长率,对全球资本具有很大吸引力,投资中国尤其是中国核心资产,是个“好买卖”。
  关注盈利驱动带来的新机会
  7月中旬以来,指数呈区间震荡,部分机构“抱团”龙头股放量下跌。在陶灿看来,近期部分个股出现回调有合理性,一定程度反映了投资者预期分化,“当前部分顺周期成长股估值不高,由盈利复苏驱动的行业和个股有望成为资金新配置方向。”
  对于关注度极高的消费、医药行业,陶灿表示,“板块调整相对充分,看好消费板块中具有创新因素的细分领域,例如家用电器领域的洗地一体清洁家电;医药板块看好疫苗、原料药、CRO等。”
  “消费和医药板块符合中国长期发展规律。借鉴海外经验来看,未来行业龙头大概率会享受确定性溢价。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只要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都可能会有很大市场。清洁家电、餐饮、养老等,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具备新经济特征的领域值得重点关注。在医药赛道选择上,今年国家对中医药行业明显更加重视,可能存在发展机会。”熊园也提到。
  谈及科技板块,陶灿则看好新能源行业。“科技行业中非常看好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是未来三到五年的大机会。当前新能源已从导入期转入成长期,正通过盈利增长快速消化估值,全球范围内均具有很强竞争力。”他说。
  此外,近期地产、保险、券商等偏价值板块出现阶段性上涨,熊园表示,经济顺周期整体上利好地产、保险、券商等价值板块,但板块间存在分化。具体来看,地产板块受制于政策约束,而得益于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券商板块可能更为占优。陶灿也表示相对看好券商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